首页 > 企业

Facebook因面部识别技术侵犯用户隐私遭起诉

2018/04/08 08:50      腾讯科技 音希  


  4月7日据华尔街日报消息称,本周五美国消费者团体向联邦监管机构提起诉讼,认为Facebook通过其面部识别软件已经侵犯了用户的隐私权。

  这次向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提出的申诉,是这家社交媒体巨头近期一系列与隐私相关问题的最新案例。Facebook曾表示,之前曾将8700万用户的个人数据泄露给Cambridge Analytica公司,后者在2016年参与了现任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竞选活动。

  目前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已经开始调查此事,同时Facebook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将于下周出席两场国会听证会作证。

  这个由电子隐私信息中心建立的消费者组织联盟,本次诉讼主要集中在Facebook的一个功能上,该功能可以帮助用户识别本地上传照片中人物的身份,并给出相关的信息,包括姓名等。“标签建议”功能依赖于复杂的人脸识别软件,该软件可以将照片中的面部信息与数据库中大量的面部信息模版进行比较。

  根据起诉书显示,Facebook在“未经照片主体同意的情况下,定期对照片进行扫描进行生物特征匹配”,同时Facebook还使用用户的确认信息为依据来帮助“提高面部识别技术”的准确性。

  该团体认为,Facebook的这种做法具有欺骗性,忽视了许多Facebook用户的明确偏好。在美国当地的一些州以及世界很多地方,这么做是一种非法行为。

  Facebook目前的数据泄露危机主要涉及到了Cambridge Analytica公司,这一事件激怒了用户,并引发了政府的调查。

  Facebook对自己的做法进行了辩解,声称用户可以自由决定是否使用这项技术。Facebook隐私负责人罗伯·谢尔曼(Rob Sherman)表示:“我们的面部识别技术可以帮助用户在Facebook上管理自己的身份,并且这项功能可以更好的为那些视力受损的人提供帮助。”

  “人们可以选择是否使用这项技术,还可以随时更改自己的决定。用户关闭这项功能时,我们就不会使用这种技术扫描他的照片。”谢尔曼强调。

  此次申诉旨在推动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对Facebook进行调查并最终禁止所有相关不当行为,并向用户提供“适当的补救措施。”

  在2011年也出现过一次类似的投诉,但FTC并未对其采取具体的行动。

  EPIC主席马克·罗滕伯格(Marc Rotenberg)指出,Facebook使用的面部识别技术,包括对照片中出现的非Facebook用户进行标记,是引发用户担忧的最大原因。

  近年来,针对Facebook使用人脸识别软件提出的诉讼,包括一些个人诉讼都以失败告终。即使用户表示自己不同意被Facebook使用自己的生物特征信息,但还需要证明自己遭受到了具体的伤害。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