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扎克伯格坚信AI能解决FB最大麻烦 担心被中国甩下

2018/04/12 09:35      网易科技 小小  


  4月12日消息,据VentureBeat报道,美国当地时间周二,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前往美国参议院作证时,讨论的主要话题是监管。扎克伯格被问到为什么Facebook应该信任自我控制,他希望看到什么样的监管,他是否愿意支持“同意法案”(CONSENT Act,联邦贸易委员会可监管数据隐私、保护个人数据),以及他是否仍然支持诚实的广告行为等。

  最能说明问题的一个时刻是,犹他州参议员奥林·哈奇(Orrin Hatch)谈到监管问题时,在提到政府过度监管的潜在危险后,问道,什么样的监管措施不会帮助解决剑桥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带来的各种问题。扎克伯格回应说,限制面部识别的行动可能会扼杀创新。

  扎克伯格表示:“我认为,这里有一种平衡是非常重要的,在这里你可以就个别功能(比如面部识别)特别争取用户的同意。但我们仍然需要让美国公司能够在这些领域进行创新,否则我们将落后于中国的竞争对手以及世界各地拥有不同新功能的公司。”

  两周后,在其年度开发者大会F8上,Facebook预计将推出其首款面向消费者的硬件设备,它由语音控制和面部识别技术驱动。但据报道,由于隐私问题,该产品的发布被推迟了。

  扎克伯格对面部识别技术的评论是在中国面部识别和电脑视觉初创公司商汤科技获得阿里巴巴等公司6亿美元投资之后,IDG集团和高通也是其投资者。以30亿美元的估值,这家成立仅三年的公司现在是世界上最有价值的AI初创公司。

  中国的旷视科技也在2017年秋季融资4.6亿美元,投资者包括俄罗斯的投资基金和中国政府。像旷视科技和商汤科技都与政府成为合作伙伴,因为后者已经建立了13亿公民的面部识别数据库,该数据库的功能包括摄像头监控和智能眼镜,以便警方在几秒钟内就能识别出嫌疑人。与政府的合作关系让中国企业有能力超越Facebook等公司。例如,在去年在国际计算机视觉会议上,旷视科技的Face++的表现优于谷歌、Facebook和微软。

  Future Today Institute创始人艾米·韦伯(Amy Webb)最近指出,如果数据是AI时代的新石油,那么中国控制着地球上最大的人类数据库。韦伯认为,到2018年底,中国的AI技术将超过世界上所有其他国家,而不是像中国预测的那样,要到2030年才能实现。

  扎克伯格对中国面部识别技术的评论并不是他对美国参议院关于如何防范“外国演员”行为的唯一评论。当被问到这个问题时,扎克伯格说,他不能保证俄罗斯政府支持的“网络巨魔”(troll)农场——互联网研究机构(IRA)已经完全从Facebook上被删除了。扎克伯格说:“这是一场军备竞赛,他们将继续在这方面做得更好,我们也需要在这方面进行投资,以便在这个问题上继续跟上他们的脚步。只要有俄罗斯想要干预世界各地的选举,这将是一场持续的冲突。”

  在长达五个小时的作证过程中,扎克伯格在他的证词中散布了许多有关AI的神奇言论。仇恨言论?AI会解决这个问题。虚假新闻?AI可以应对。恐怖分子使用Facebook拥有的平台?AI来解决。内容适度呢?AI同样能够胜任。如今,世界各地的科技公司都把AI放在了最重要的位置上,但Facebook及其AI研究团队确实有能力做出这样的声明。

  自去年6月欧洲各国政府呼吁采取更多行动来应对恐怖主义宣传和仇恨言论以来,Facebook就曾承诺将利用AI帮助解决困扰公司的问题。近几个月来,Facebook还强调说,Facebook已经吸引了2万多人参与安全与内容审查工作,这一事实在扎克伯格的国会证词中反复出现。

  然而,AI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国会议员现在正在提议立法,而扎克伯格则谈到了未来5到10年内AI投资的主要回报。

  如果监管和隐私限制导致了对面部识别的限制,这可能会扼杀美国科技公司的创新能力,而这些公司似乎已经落后于中国公司了,显著像Face++这样的公司正准备在中国以外扩张。国会对如何监管Facebook和其他科技巨头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但是,掌握面部识别技术等服务,可以追踪诸如无人驾驶或生物识别支付等监控之外的应用,或者可以嵌入到消费硬件中。

  如果你自2016年总统大选以来一直关注科技新闻,你可能是越来越不信任Facebook的人。在过去的6个月里,似乎每隔几周,就会爆发一起虚假新闻或者信息被不当使用的丑闻。国会议员以及整个世界都在关注扎克伯格的证词,他们可能觉得没有理由相信他所说的话。正如一名国会议员所言,扎克伯格在过去14年的道歉之路似乎表明,自我监管并没有奏效,但他对计算机视觉的评估似乎是合理的。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