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Facebook隐私案主角科根:我成了替罪羊

2018/04/16 17:40      腾讯科技 金鹿  


  4月16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关于Facebook如何保护用户数据的争论引发了一场不同寻常的风波,这家社交网络和世界上最古老的学术机构之一展开公开论战。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国会作证时表示,该公司将调查数据采集方面的问题是否超出了剑桥大学一位研究人员的研究范畴。

  这番话让人们意外地注意到,这家有着800年历史的学术机构在使用Facebook数据方面是个研究急先锋,它正卷入关于数字隐私的全球争议中。

  Facebook曾表示,来自剑桥大学研究员亚历山大·科根(Aleksandr Kogan)开发的一款应用程序,可能不恰当地收集了多达8700万用户的数据。该应用后来被卖给了剑桥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这家公司

  在2016年总统大选期间曾为特朗普竞选出力,与剑桥大学无关。

  然而最近接受采访时,科根博士表示,他不知道自己在剑桥分析公司的工作违反了Facebook的政策,这家社交媒体公司让他成为了替罪羊。

  扎克伯格在华盛顿表示,剑桥大学可能存在更广泛的问题。Facebook已经表示,它正在寻找关于该学校心理测量中心(Psychometrics Centre)开发的应用程序的更多信息,该中心的研究团队是研究Facebook数据的先驱者。

  扎克伯格告诉国会:“我们现在发现,有许多与剑桥大学相关的项目,其中有很多研究人员都在构建类似应用,而不仅仅是亚历山大·科根(Aleksandr Kogan)。所以,我们需要了解,剑桥大学是否存在些不好的事情,需要我们采取更强有力的行动。”

  Facebook的发言人说,该公司正在进行一项全球审计,以寻找像科根开发的类似应用。Facebook上周发布的一份声明称,它正与英国有关部门合作,要求剑桥大学提供“其心理测量中心开发应用的情况”。尽管科根曾与那里的研究人员合作过,但他并没有正式加入该中心。

  剑桥大学正在撇清自己。该机构本周表示,剑桥大学的研究人员多年来始终在使用应用获取Facebook的数据,而Facebook对此知情,甚至还与Facebook员工共同进行研究。

  全世界的研究人员都在使用来自世界上最大社交网络的数据。学者们表示,这些数据已经成为许多学科的重要经验元素,包括社会学、政治学和经济学。牛津大学的学者瓦切斯拉夫·波隆斯基(Vyacheslav Polonski)在自己的研究中使用了Facebook的数据,他说:“几乎有个完整领域的研究人员在专门分析Facebook数据。”

  剑桥大学心理测量学中心于1989年在伦敦大学成立,该中心的早期任务之一是将英国的儿童情报分析标准化。几年前,心理测量中心被划归给剑桥大学,并由大学和研究基金提供资助。心理测量中心始终是开发应用程序的先锋,这些应用使用Facebook数据来预测人们的特性,比如政治和宗教观点、智力和性取向等。

  该中心说,不同于科根的应用,它的数据收集技术是恰当的,他们是在Facebook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的。Facebook发言人证实,该公司参与了合法的学术研究。心理测量中心的业务发展主管韦瑟琳·波波夫(Vesselin Popov)说:“与科根的活动搅在一起,这对我们是有害的。”

  Facebook宣称其在2015年得知,科根博士在他的个人预测应用This Is Your Digital Life中与剑桥分析公司等外人分享Facebook的用户数据,这违反了该公司的数据政策。

  最早使用Facebook数据的应用程序之一被称为“myPersonality”,这是剑桥中心研究人员的一个项目,它允许Facebook用户进行一些个性或心理测试,并邀请他们分享自己的Facebook数据。该应用于2012年在Facebook上发布,并收集了超过600万份测试结果数据。该中心表示,它与200多名注册学者分享了部分数据。

  心理测量中心的许多其他应用程序都是在myPersonality基础上开发的,其中包括“应用魔力酱”(Apply Magic Sauce),该工具声称可以预测诸如性、宗教观点、生活满意度和智力等内容。波波夫说,Facebook上周关闭了该应用程序,并没有给出任何解释。波波夫是该公司的协调员,声称这款应用仅从Facebook的个人资料中获取匿名数据。

  不久前,科技媒体CNBC爆料名为“YouAreWhatYouLike”的应用程序通过测试收集用户信息,并进行不当分享后,Facebook暂时禁止数据分析公司CubeYou使用该平台。这个应用是由CubeYou开发的,而该网站由心理测量中心管理。

  CNBC报道称,从测验中收集的数据被标记为非营利性学术研究,但实际上被与营销者分享。CubeYou和心理测量中心表示,该应用的使用条款表明,这些数据可以用于学术和商业目的。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