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人工智能现在有多火?非盈利组织都能开出上百万美元年薪

2018/04/20 14:38      腾讯科技 编译/音希  


  在硅谷,最神秘、最让人好奇的秘密之一就是人工智能专家究竟能领多少薪水和奖金。最近,一家名叫OpenAI的研究实验室发布了一份不太引人注意的税务文件,将一些让人非常意外的数据公之于众。

  OpenAI在2016年为组织中一位名叫Ilya Sutskever的顶级研究员支付了超过190万美元的报酬。同时还向另一位研究员负责人Ian Goodfellow支付了80多万美元,这还是后者在去年3月才加入公司前提下的薪水。两位人工智能专家都是前谷歌的员工。

  OpenAI在人工智能领域招聘的另一位员工是机器人专家Pieter Abbeel,工资为42.5万美元,但他在2016年6月才加入OpenAI。此前他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担任教授,这些数字包括了签约奖金。

  在税收信息表上,由于OpenAI是一个非盈利组织,因此被要求公开所有财务信息,我们才因此看到了全世界各地的不同组织为人工智能技术所付出的代价。另外值得注意的是,OpenAI由于其非营利组织的性质,因此能够提供的薪酬可能要低于普通的商业公司,并且无法提供股票期权。

  顶级人工智能研究人员的薪水直线上升,因为目前还没有太多的人了解这项技术,全球有成千上万的公司想要与这些专家合作。根据来自加拿大独立实验室Element AI的估计,目前全球大约有2.2万人拥有人工智能的独立研发能力,大约是一年前的两倍。

  “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现在需求远远大于供给。”Skymind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Chris Nicholson表示,后者是一家致力于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初创公司。

  不仅仅是企业,大学和政府部门也对人工智能专家同样有需求,同时还需要人工智能的教育经验,能够培养下一代研究人员和实践技能。但在大学和政府部门获得的报酬,远远达不到企业的水平。

  2015年,电动汽车厂商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联合一些科技行业的其他知名人士创办了OpenAI,并将其总部办公室设立在了旧金山硅谷的北面。他们招募了几位具有谷歌和Facebook工作经验的专家,致力于在全行业范围内推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

  除了薪水和签约奖金之外,互联网巨头们通常还会给员工提供大量的股票期权,这是OpenAI所无法提供。但对于理想主义者来说,它有一个非常“漂亮”的愿景:与全世界分享自己的工作成果,避免人工智能技术对人类世界造成威胁。

  “我拒绝过别人开出比我在OpenAI高出好几倍的薪水,”Sutskever表示。“因为除了高薪水,这个组织还追求人工智能更强大的使命,造福全人类。”

  OpenAI第一年就有大约1100万美元的开支,其中700多万用来支付员工薪水和其它福利。该公司在2016共雇佣了52名员工。

  那些曾在大型科技公司工作过或接受过工作邀请的人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就算几乎没有行业经验的人工智能新人,也可以在工资和股票上获得30万到50万美元的报酬,顶级专家很轻松的就可以拿到上百万的年薪。

  在谷歌和Facebook实习后加入OpenAI的研究员Wojciech Zaremba在接受《连线》杂志采访时表示:“自己的工资让自己觉得很疯狂。”虽然他并未透露具体的数字,但他表示通常大型科技公司可以提供自己真正市场价值两到三倍的薪水。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的英国年度财务报告来看,谷歌英国公司旗下的人工智能实验室DeepMind,2016年400名员工的成本支出为1.38亿美元,平均算下来,每位员工需要34.5万美元,其中包括研究人员和其他类型员工。

  像Sutskever这样专门从事于所谓神经网络的研究人员,需要通过分析大量数据来学习复杂的任务和算法,从智能手机的数字助手到自动驾驶汽车,被应用于各个领域。

  一些研究人员可能会需要支付更高的工资,因为这些人很有名,不仅能够带来真正的研究成果,而且还具有号召力,可以吸引更多的同行加入。

  Sutskever是多伦多大学研究小组三名成员中的一个,他们之前创建了计算机视觉技术。而Goodfellow则发明了一种技术,可以让机器自动模拟出虚假的照片,而这些照片看起来与真实的照片没有区别。

  “当你聘请的一位明星级研究人员,那么就会带来连锁效应。”初创公司Skykmind的Nicholson表示。“他们可以帮你吸引更多的专家,因此还要为此付出更多的代价。”

  OpenAI的其他研究人员,包括与Sutskever一起负责实验室的Greg Brockman,在来到OpenAI的第一年并没有获得太高的薪水。

  根据2016年的纳税申报表来看,曾担任金融初创公司Stripe首席技术官的Brockman的工资为17.5万美元。当然作为该公司的核心成员,他的工资远远低于其市场价值。另外两名在该领域拥有经验的研究人员,尽管很年轻,但2016年的工资分别为27.5万美元和30万美元。

  尽管目前现有的人工智能研究人员数量还在不断增长,但增速还不够满足市场的需求。Nicholson表示:“如果说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市场对人工智能人才的需求远远超过新增研究人员的数量。因为人工智能技术已经从早期的小众技术,开始向更大范围的领域扩展。”

  这就意味着普通的公司很难留住人才。去年,Goodfellow在OpenAI只呆了11个月之后,就再次回到谷歌。Abbeel和另外两名研究人员也离开了实验室,创建了新公司(后来Abbeel又与OpenAI签约成为了兼职顾问)。还有一名研究人员Andrej Karpathy离开OpenAI之后来到了特斯拉,因为后者也需要AI技术来研发自动驾驶平台。

  从本质上来说,马斯克是在自己的内部挖人。从此时起,他已经从OpenAI的董事会辞职,该组织表示这也是为了消除“未来潜在的矛盾”。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