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对手上市融资圈钱 这些企业坚持说NO

2018/04/26 13:32      微信公众号厂督 pearl  


  对于市场上大部分企业而言,上市基本上是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上市意味着企业能够获得更多资金,甚至不少企业为获取上市资格而努力。但企业上市并不意味着一帆风顺,有的企业在IPO后规模越做越大,但同样有企业上市之后反而走入困境。

  作为国内的两大互联网巨头,腾讯和阿里之所以能够成就商业帝国,上市对于两大企业发展产生了积极推动作用。而反观近几年引发热议的乐视,虽然2010年上市之后获得大量融资,但乐视的生态布局并没有取得成功,直到2017年乐视资金链断裂全面崩盘。可见上市虽然对于企业发展有重要意义,却并足以成为拯救企业脱困的良药。那么,上市对于企业而言到底意味着什么?

  在讨论上市对于企业发展的影响之前,首先需要弄清楚上市和融资的不同。上市融资经常被混为一谈,因为上市融资的最终目的都是企业获取资金。融资指的是企业由于缺钱从投资方引入资金,而上市指的是企业通过证券交易所公开募股。

  企业无论是否成功上市,都能够进行融资,而上市之前的融资需要双方达成共识。而上市对于企业资质提出了要求难度不小,而且企业上市后面向公众公开募股,这时候的融资就不被企业意志所左右。一般而言,企业前期的融资能够为上市做准备,而成功上市之后能够获得更大规模的融资。

  对于刚刚起步的企业而言,一般都面临资金不足的困境,即使有创意但缺钱则无法成行。而企业往往寻求投资方的帮助,通过计划书等展现企业发展前景,如果能够获得投资人的认可,就能够通过融资得到资金的支持。

  融资后还能接触到投资人背后的资源,对于初创企业的存活与发展有重要意义,而企业通过融资成功扩大生产规模后,一般而言都希望上市做大做强。如果企业能够获得资格成功上市挂牌,企业在资本市场的价值也会快速提升,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和竞争力,同时获得更强大的持续融资的能力,从而企业进一步扩大规模实现良性循环,最终将实现企业与投资方的共赢。

  但是,企业上市融资实现共赢只是理想情况,比如乐视上市融资后并没有实现有效发展。据悉乐视于2010年成功上市,此后7年间累计融资规模超过700亿,平均每年融资金额约为104亿元。乐视融资能力已超过大部分上市企业,却仍不足以支持乐视庞大的生态布局,乐视手机、汽车等业务的亏损让乐视长期难以盈利,最终乐视资金链断裂整体崩盘。甚至有业内人士认为,乐视一直是通过融资的方式圈钱,可见资本并不能成为企业发展的原动力,企业发展壮大需要坚实业务作为支撑。

  不可否认,乐视的失败并不能归咎于上市融资,但实际上,上市给企业带来进一步发展机遇的同时,企业也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

  一方面,上市后企业的股权可以公开交易,购买股份并不需要企业的同意,投资方持有股份就拥有话语权,一旦投资方的股份占据优势时,企业的实际控制权很可能旁落,比如前两年轰动的宝万之争就能说明这一点;另一方面,企业和投资方表面上看利益一致,但短期利益和长远利益上存在冲突,对于企业发展的决策也可能产生分歧,尤其在企业陷入困境的时候,最容易爆发企业团队与投资方的矛盾,反而不利于企业长期发展。

  显然,企业在上市之前需要做好充足的准备,才能避免被资本力量左右企业的发展,创始团队要合理设置股权才能保持企业的主导权。在股权比例分配存在三条生命线,持股超过67%可以实现对企业的完全控制,持股超过51%可以获得主要事项的决策权,持股超过34%可以一票否决企业重大事项。

  实际情况下,市场上企业通过设计AB股等形式,达到同股不同权的效果,从而保证创始团队对企业的控制。比如腾讯和京东都实行AB股,即使外部投资成为大股东,创始团队仍然能够主导企业发展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上市有利于企业做大做强,但市场上却有不少企业坚持不上市。比如华为、老干妈等企业创始人都曾公开表示不会上市,这又是为什么呢?

  不妨以华为为例来进行分析,华为作为国内手机行业的佼佼者,要想获得上市资格显然很轻松,但上市对华为的发展却是有害无利。

  首先,企业上市是将股权换取资金支持,但是从华为历年的财报来看,充足的现金流说明华为并不缺钱,而退一步来看,不上市华为也有自己的融资手段;其次,华为的股权结构给上市带来难度,华为大量员工持有股份享受分红,而员工与企业的利益一致保证了华为的持续发展,上市很可能动摇华为的军心;最后,华为作为国内的头部手机厂商,每年都在硬件研发上投入巨大,研发创新保证了华为的竞争力,上市后利益冲突可能影响企业决策,此外华为无需上市提高知名度。

  市场上有很多企业对上市趋之若鹜,但同样有企业对上市避之不及,并不一定不上市的企业就更高尚。而是否上市需要企业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判断,不同的企业文化能够产生不同的决策,上市或融资的最终目的仍是为了企业的发展。

  微信名:厂督

  微信ID:ichangdu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