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美团的问题:就算逻辑能自洽 但遇到不会输掉的对手怎么破?

2018/04/16 14:23      创头条 赵博思  


  所有的创新都值得尊敬。

  一直研究创新创业的赵博思,在欣赏美团大刀阔斧不断创新的同时,也一直对美团的模式心存疑虑。实际上我一直说,如果美团减掉大众点评,剩下的部分到底有多大价值始终是一个疑问。但这个问题无法证实或证伪,而且单纯就模式和逻辑本身来评判,其实很难分出高下。

  但是,如果从抛开企业自身的模式、品控和校正,我们还可以从更大的视角下去审视美团的战争。

  想到了这一点,创头条撰稿人就想退后一步,把美团和美团对外的作战版图看得更清楚。

  这一看,发现问题了。

  1、护城河不够

  当我们产品不同的时候,我们不会在乎竞争对手,无论对手在做什么,只要自己的产品更有吸引力就对了。但是当产品高度雷同、缺少差异化的时候,那么战场上就会迎来正面战争。

  很不幸的是,美团的所有的产品,都缺少高护城河、都缺少特别的竞争力(除了此前的大众点评)。有人说,执行力也是竞争力,比如很多领域都是美团依靠执行力虎口夺食的。创头条撰稿人认为,同量级的竞争,执行力是可以一战的,但是到了现在,美团面对的不再是过去的对手,这时执行力已经不再是成功的前提了。

  如果执行力取得的优势无法变成护城河的胜势,战争就不会停止。为何腾讯会把易迅卖给京东?为何腾讯搜狐网易会放弃微博?因为优势变成了门槛,门槛变成了护城河,最终其他人的竞争都失效了,大家一定会退出。但是美团现在在各个领域里,并未存在超高门槛,相反,原有的大众点评形成的壁垒,也因为多元化而不断的弱化。近期口碑网在支付宝的掩护下高歌猛进,预计会蚕食很大一部分市场。

  没有护城河,就没有办法停止竞争。无论你看起来多强大,你都是别人早晚要拿下的一块肥肉。这一点不仅美团,滴滴也有这个隐忧。

  2、鸡肋并不会是永远的鸡肋

  “我们已经爱上含金量低的事儿。一个事情又不怎么赚钱、又难、又慢,BAT怎么能看得上。”王慧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说,“我们专门做鸡肋业务,把肥肉留给BAT。”

  但是,鸡肋会是一直的鸡肋吗?

  会下围棋的人都知道“金角银边草肚皮”,开始打仗的时候,一定是抢四个角,然后占边,占边之后就是腹部争夺战,战争到了后期,不要说鸡肋,连官子都要一个一个仔细算算好。

  曾经的鸡肋进入到战争的后期,现在就像肥肉一样诱惑着BAT,更何况,随着新零售或者线上线下一起的野心,让美团这一块的业务不再是鸡肋。

  而此时,美团并没有建立的护城河,让所有人都有可乘之机。

  3、最大的问题是:对手不会认输!

  美国最新的战术理论体系在研究,如何能同时打赢两场战争。强大如美国,这也几乎是极限了。如果打三场战争,几乎一定是没有胜算的。

  现在美团同时在多条战线开战,而且这些战线的逻辑并不相同。这也就意味着,美团无法把体系统一到一起。

  但这还不算可怕。可怕的是,在我们可以预期的时间段内(比如10年内),美团所有的对手,无论是百度、阿里、腾讯还是携程、滴滴、饿了么,都不可能主动放弃或者退出。这就变成了耗时日久消耗战。更可怕的是,这些对手都不可能主动放弃战争,相反,因为具有更多的粮草(美团上次融资40亿美元,而阿里腾讯等都是百亿美元级别的现金储备,而且还有现金牛源源不断的创造利润),它们不可能主动认输。

  ——那么,美团如何在这么长的时间里,打赢好几场对手不会输的战争呢?

  如果对手不会输,也不会认输,美团怎么才能赢呢?

  如果长期都不能赢(或者依靠血拼占住一些地盘)的话,那么美团怎么避免被蚕食呢?

  如果不能胜,将来是否有结盟或者投靠的机会呢?

  在战场的这些对手显然不再需要美团,那么300亿美元的体量,还会有谁能吃得下?

  除非美团找到现金牛或者护城河,否则竞争不会停止。

  随着行业竞争的深入,这将成为一个持续困扰美团的重大的问题。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