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美国三四大运营商合并直接原因:迫于5G频谱竞争压力

2018/05/01 14:43      腾讯科技 编译/陈桦  


  据外媒报道,去年美国电信行业的一笔交易有助于说明,为何美国第三和第四大移动运营商T-Mobile和Sprint在几年的谈判后本周决定启动并购。

  去年5月,美国最大移动运营商Verizon签订协议,以30多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一家名为Straight Path的公司。如果你还记得当时的交易,那么很可能是因为,AT&T和Verizon当时发起了疯狂的竞购。在一系列出价之后,Verizon最终以每股184美元的价格竞得Straight Path,该公司当时的股价只有约30美元。这笔交易于今年2月完成。

  Verizon和AT&T想要收购Straight Path是因为后者持有部分无线频谱,尤其是毫米波频段的频谱。美国前两大移动运营商均认为,持有这些频谱将帮助它们建设5G网络。5G的网速能达到当前4G网络的约100倍。

  了解当时竞购的消息人士透露,T-Mobile也想要收购Straight Path。然而在看到AT&T和Verizon之间的竞购大战后,该公司最终决定退出。

  T-Mobile的市值约为510亿美元,而AT&T和Verizon的市值均约为2000亿美元。AT&T此前试图以85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时代华纳,而如果这笔交易达成那么该公司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Sprint的市值约为220亿美元,软银持有该公司的85%股份。

  Sprint CEO马塞洛·克劳(Marcelo Claure)周一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已经研究了我们的频谱状况,认为这是将两家公司合并在一起的合适时机。”

  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今年还将拍卖另两个毫米波频谱,即24GHz和28GHz频段中的1.55GHz频谱。

  Straight Path的情况解释了,Sprint和T-Mobile想要什么。如果作为单独的公司,它们将很难与Verizon和AT&T争夺5G频谱。合并后公司将有更强的财务实力,从而有机会挑战美国移动通信市场的前两大巨头。

  Straight Path被收购是促使Sprint和T-Mobile去年启动并购谈判的原因之一。当时的谈判未能成功,但过去几个月发生的几件事将软银的孙正义重新拉回了谈判桌。

  首先,两家公司的股价基本稳定,使得公司估值更加透明。两名知情人士表示,在换股并购中,股价的稳定有助于说服双方股东对方的价值。

  其次,Sprint和T-Mobile目前都相信,AT&T和Verizon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在美国某些城市推出5G网络。2018年韩国冬奥会上已经展示了5G技术。不过,手机技术的制约意味着美国市场要到2019年才能大规模部署5G。

  第三,有线电视巨头正在入场。康卡斯特已进入移动市场,而Charter也正在研究提供移动服务。尽管有线电视公司使用的是Verizon的网络,但这些公司试图将电视、电话和宽带与移动通信服务捆绑在一起,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康卡斯特今年早些时候表示,Xfinity Mobile服务已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吸引了38万客户。

  今年2月,T-Mobile CEO约翰·莱格尔(John Legere)表示,康卡斯特和Charter的移动服务不会带来太大影响。他表示:“在我脑海里思考最少的就是有线电视的影响。”

  随着Sprint和T-Mobile试图说服监管部门这笔交易,预计他的态度将发生转变。这笔交易将决定,Sprint和T-Mobile在5G世界中是否还能保持竞争力。

  预计Sprint和T-Mobile将大力阐述在5G技术方面领先中国的重要性,不过事实情况是,没有人真正知道5G意味着什么。如果5G被视为未来技术的关键,那么可能会帮助Sprint和T-Mobile说服监管部门合并的必要性。不过,这笔交易带来的裁员可能也将引起密切关注。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