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财报

苹果财报表明它对智能手机市场萎靡趋势的免疫力越来越强

2018/05/03 09:09      腾讯科技 编译/林靖东  


  据外媒报道,苹果最新发布的财季财报证明了这样一个事实:虽然智能手机行业两位数增长的时代已经结束了,但是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已经成竹在胸,制定了应对行业增长放缓的计划。

  该公司公布第二财季财报后,由于iPhone销量符合分析师预期,加上该公司描绘了一幅乐观的营收增长前景以及服务业务表现强劲,苹果股票在收市后交易中大涨。当然,苹果宣布了一项1000亿美元的新股票回购计划和提高股息也为其股价上涨提供了不小的助力。

  苹果股价在周三开市前交易中维持强势,截至美东时间4点42分上涨3%。

  库克的计划是通过超过13亿部苹果设备来销售越来越多的服务,该公司最新财报公布的数据表明,他的这项战略奏效了。据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表明,智能手机行业总出货量在过去的一年里下降了2%,因此,尽管苹果60%以上的营收仍然来自于iPhone,它还是必须摆脱对这款产品的依赖。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的分析师阿米特-德莱纳里(Amit Daryanani)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苹果正在缓慢而坚定地进行转型,iPhone将不再是它唯一的摇钱树,这家公司正在显示出它的实力,不管iPhone的发展轨迹如何,它都能保持收入增长。”

  苹果财报显示,iPhone第二财季的销量仅增长了2.9%。虽然旗舰机型iPhone X可能没有达到去年年底推出时宣传的那个高度,但是这款设备999美元的起步价还是帮助苹果将手机业务营收提高了14%。

  面向新兴市场推出的更廉价的iPhone机型以及像Apple Watch这样的可穿戴设备也推动了苹果营收的增长。

  Strategy Analytics的分析师尼尔-茂斯滕(Neil Mawston)表示:“近期的增长将来自更高的iPhone X定价、更低成本的iPhone SE更新、向优质用户出售更多的服务比如Apple Pay以及增加Apple Watch的出货量。”

  第二财季来自服务业务的营收飙升了31%,达到创纪录的92亿美元。库克说,App Store、Apple Music、iCloud和Apple Pay均创造了创纪录的销售额。该公司正在扩大这些服务,增加原创视频内容和新闻订阅服务。

  只要苹果每年能够继续售出同样数量的设备,即2.17亿部iPhone、超过4000万台iPad、接近2000万台Mac,它就可以向这些设备的用户出售越来越多的服务。

  Synovus Trust Company的高级投资组合经理丹-摩根(Dan Morgan)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你必须开始用不同的方式来看待苹果。随着投资主题从一个产品周期演变为以服务为主导的增长,苹果就能支撑目前的股价。”

  Apple Music订阅费用是每月10美元,而付费用户数量最近增加到4000万人。iCloud存储服务的平均价格为每月2.99美元。该公司目前在各种应用程序及其它自己的服务上拥有2.7亿付费用户,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亿人。

  库克表示,公司仍在开发新的服务,而且苹果设备安装总量较上年同期增加了两位数。他说:“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机会,我们对自己目前所处的轨道感觉非常好。”

  由于这种不断增加的收入,智能手机行业的健康状况变得与苹果越来越不相关。最近几周,几家iPhone供应商和制造商公布了令人失望的业绩,这引发了市场的担忧。人们以为苹果的业绩会很糟糕,但是却不知道这些供应链厂商并不能从苹果不断壮大的服务业务中受益。

  苹果发布财报后,亚洲的一些供应商确实出现了反弹。韩国LG Innotek公司股价上涨了7.3%。但考虑到iPhone销量的增长有限,大多数合作伙伴的股价反应都很平淡。

  Synovus的摩根估计,在未来的五年里,服务业务将推动苹果60%的营收增长。这与五年前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当时该公司86%的营收增长来自于iPhone销售业务。

  Loup Ventures的联合创始人、资深苹果分析师吉恩-蒙斯特(Gene Munster)周二表示:“在未来的五年里,随着现有服务的持续增长以及创新服务的出现与增长,苹果服务业务营收将以每年13%到20%的速度递增。”

  库克暗示说,各地理区域和产品类别方面都出现了额外的增长。他说,印度是一个有吸引力的iPhone新市场,与中国几年前的情况类似。

  库克周二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表示:“显然,我们有巨大的机会,我们在整个印度市场的份额还非常低,因此我们在那里投入了大量的精力。”

  不过,他否认了智能手机市场已经饱和的说法。他指出,去年全球仍有5亿部功能手机被售出。他对分析师们说:“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手机都会变成智能手机。因此我们认为,随着许多功能手机的销售,这是一个相当大的商机。”

  库克还讨论了医疗保健领域的机会。他在电话会议上说:“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领域,我们认为我们可以做出巨大的改变。”苹果继续在Apple Watch上添加新的健康追踪功能,并将它与iPhone上的应用程序连接起来,以管理健康数据和医疗记录。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