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文件显示Facebook正开发卫星互联网项目 与SpaceX竞争

2018/05/04 10:56      凤凰网科技 编译/扬帆  


  据Spectrum北京时间5月4日报道,社交巨头Facebook或很快加入SpaceX和OneWeb公司的行列,从地球轨道提供互联网服务。

  日前,一份提交至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的文件被曝光,它详细阐述了一颗造价数百万美元的试验卫星。这颗卫星代号为“雅典娜”,来自一家名叫PointView Tech LLC的神秘公司。这颗卫星将以10倍于SpaceX“星链互联网”(Starlink Internet)卫星的速度传输数据。

  然而,PointView公司似乎只是一个掩护。实际上,它似乎是Facebook在去年成立的一家新子公司,用于确保社交巨头进军太空的计划不会被曝光。

  许多科技公司对于利用卫星提供互联网十分看好。目前,全球约半数的人口尚未连接到宽带网络,尤其是那些生活在乡村和发展中国家的人。SpaceX希望向低地球轨道发射12000颗Starlinks卫星,向地面提供高速互联网。竞争对手OneWeb也致力于类似的项目,计划发射2500颗卫星,并得到了软银、高通和维珍集团的鼎力支持。

  文件显示,到2019年早些时候,PointView的“雅典娜”卫星也将搭乘Arianespace Vega火箭进入低地球轨道。这颗卫星的尺寸和重量约和SpaceX和OneWeb的卫星相同,但将采用超高频毫米波信号,数据传输速度更快。

  在发射卫星前,美国的太空公司需要获得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的批准,并且常常早在提交书面工作之前便已开始打造卫星和地面站点。据申请文件写道:“PointView已经开始建造卫星设施,并自己承担风险。我们在2016年7月便已书面通知联邦通信委员会,计划开始建造这些设施。”

  然而,据特拉华州政府的记录,PointView公司直到2017年4月才成立。该公司没有提交年报,也没有透露其董事或股东。不过,一项书面线索指向了Facebook。

  首先,PointView在特拉华州和Facebook的其他子公司拥有相同的公司代理人。此外,帮助PointView向联邦通信委员会提交申请文件的律师事务所和Facebook的律师事务为同一家。

  如果Facebook希望大力开发卫星互联网,它将需要复制SpaceX和OneWeb的战略,发射数千颗卫星。不过这可能会引发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的担忧,因为它正努力应对太空碰撞问题。联通通信委员会已经批准SpaceX和OneWeb的卫星互联网项目,如果再让Facebook加入进来,势必将进一步增加地球轨道的拥挤程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