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泼腾讯、阿里等公司脏水,遭索赔500万到底冤不冤?

2018/05/04 22:26      互联网综合   


  又一个传谣网站被告了。

  日前,腾讯起诉千寻生活网并索赔500万,原因是该网站发布了多篇针对腾讯公司的不实文章。虽然案件尚未判决,但从目前法院裁定被告网站立即删除7篇文章的动作看,网站在事实层面漏洞很大,官司赢面很小。

  若用500万为自己的失实报道埋单,这学费着实有点贵了,贵到所有网络媒体从业者都值得来蹭这一课。

  这几年网络媒体呈爆炸增长之势,人人都可拥有自己的发声平台,共享获得海量传播的机会。这一方面这极大地激发了内容创作者的热情,让不同意见得以互相激荡,另一方面也让流量投机者看到了歪门,成为一把双刃剑。

  百度可以说对这把剑的双刃都分别有深刻体会。不论自媒体还是机构媒体,对百度医疗广告、虚假信息的顽疾长期穷追猛打,迫使百度不得不做出一定改良。这是自由传播捍卫公共利益的经典案例。

  百度也同时“享受”了自由传播被滥用的坏处。2017年先是有自媒体发布“百度一下,你就完了”话题文章,被百度起诉赔偿500万。仅过一个月,又有自媒体虚构百度命令员工侮辱地震灾民、向儿童传播色情信息的信息,被百度起诉索赔合计2000万。

  说到此处,阿里巴巴、网易等互联网巨头的员工或许心有戚戚。

  而那些引发法律纠纷的报道,大抵都有如下特点:标题上怎么惊悚怎么来,内容上主观臆断、捕风捉影、事实嫁接,语不惊人不罢休。

  这次腾讯索赔,新华社报道披露的信息是,涉案文章多以“腾讯抹黑”、“腾讯是幕后黑手”等作为标题和内容,大量歪曲了事实,和此前的索赔案由并无二致。

  如今网络新闻的泥沙俱下,新闻系老教授见了恐怕要拍案而起。从专业上讲,一篇客观报道的模样应该是这样的:事实经过核查和多方求证,采用中性词描述事实,把意见和事实分开,正反双方平衡发言。

  上述要求对于非专业媒体可能过于严苛,但即使退一万步,有一条底线也是必须坚守的:不说假话。以这次被腾讯索赔的网站表现来看,它是做了站不住脚的报道。这是千寻生活网这一课的第一个重点。

  另一个值得探讨的重点是,几个失实报道为什么值500万?

  这就关乎商誉的价值了。所谓商誉,用俗话说可以理解为公众对企业的好感度,对企业未来经营能力的预期,伤害这种好感和预期,损失可能难以估算。

  目前中国互联网行业市值超过1000亿的企业至少有8家,其中腾讯、阿里两大巨头市值甚至超过3万亿。如果因为商誉受损,造成哪怕是万分之一的浮动,那也是分分钟千万级别的惨案。

  商业公司对商誉和品牌价值的珍惜,一定是捧在手心不容闪失的,诉诸几百万赔偿也就不难理解。这属于市场逻辑。

  不过,企业的一举一动可能关乎行业生态又涉及广大消费者利益,接受媒体和公众的监督和批评义不容辞。而愿意接受外界监督符合一般人对好企业的期待,因此起诉媒体很有可能造成以大欺小,眼里容不得沙子的印象,反而自伤形象。

  但这些年这么多大公司最后仍然决定起诉不实报道的媒体,说明不实报道造成的风险已经超过沉默是金的风险。

  正所谓身正不怕影斜,维持网络媒体和企业之间的良性关系,最重要的是敬畏事实、互相尊重,在这一点上谁越界谁吃亏。

  所以,网民评论一件事,可以调侃“是要直接骂还是按程序骂”?如果以媒体自居的话,抱歉,请按程序骂。程序一,以事实为基础,否则执行程序二;程序二:看一下账上还有多少钱。

  链接:http://www.cctime.com/html/2018-5-4/1380571.htm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