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小米IPO 将让这个印度人成为“超级富翁”

2018/05/09 20:28      腾讯科技 晨曦  


  中国手机和电视机制造商小米公司,眼下正在香港上市的进程当中,有望在近期挂牌交易。小米上市,将让该公司许多中国早期员工获得“暴富”机会,不过据外媒最新消息,小米上市也将在印度造就一名百万富翁,他就是小米印度业务的负责人贾马库(Manu Kumar Jain)。

  众所周知的是,小米的国际化战略在印度获得巨大成功。去年四季度,小米超过了韩国三星电子,成为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第一名。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显示,小米和三星已经垄断了印度的六成份额,成为两大手机寡头。

  据Quartz等国外媒体报道,小米在印度获得成功,和贾马库的努力有着直接关系,他是小米负责印度业务的副总裁兼总经理。

  小米已经向香港联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文件,目前正在和投资机构的密切沟通当中,据外媒最新消息,小米公司并未达到所期待的1000亿美元估值,目前的估值已经下跌了数百亿美元。其中的一个原因可能是小米自己宣称是一家互联网公司,但是小米几乎全部的营收来自于手机、电视机等硬件产品,互联网收入十分微小。

  贾马库目前担任小米公司董事,根据小米的员工持股计划,他拥有小米230万股股票,成为公司中持股规模排名第三的员工。显然,如果小米股票在香港挂牌交易,贾马库将成为一名超级富豪。

  贾马库今年37岁,曾经是一名机械工程师,毕业于印度知名的德里印度理工学院,后来毕业于加尔各答印度管理学院。他有着十分不寻常的职业经理。

  贾马库曾经在麦肯锡公司任职,2011年,他参与启动了一部有关丁克夫妇的动画片制作项目。当年,他还创办了一家在网络上销售服装服饰的网站Jabong,该网站后来被印度电商巨头Flipkart斥资7000万美元收购,贾马库担任管理职务。

  贾马库是如何进入小米公司的呢?

  之前,贾马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最初的三个月时间里,我是小米印度公司的唯一一名员工,最初两个月,我甚至没有办公室。”

  在贾马库的领导下,小米印度业务获得了快速发展,目前已经获得了印度智能手机市场31%的销量份额。贾马库也在印度市场战略的制定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比如小米在印度推出了许多高性价比的手机,经常通过网络直销模式发布新手机,同时保持了实体店的强劲销售,此外小米也在印度构建了供应链体系。

  在招股书文件中,小米公司提到,印度是小米在中国大陆之外最大的市场,也是公司国际化战略成功的典范。

  除了手机之外,今年,小米也开始在印度销售该公司另外一项重要的家用电子产品——电视机。

  小米也在印度实现了本地化制造,四分之三所销售的手机在印度的两家工厂中制造(隶属于富士康集团)。贾马库三月份对媒体表示,迟早有一天,小米不仅在印度发布新手机,也将在印度设计开发完全针对印度市场的产品,“最终,我们将会在印度制造所有产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