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戴姆勒和日本三大银行将加入软银愿景基金 完成一千亿美元融资

2018/05/11 10:50      腾讯科技 编译/弘艺  


  据外媒报道,知情人士称,软银CEO孙正义希望为规模1000亿美元的愿景基金完成融资,而德国汽车厂商戴姆勒和日本三大银行将成为该基金的最新投资方。

  消息人士透露,继苹果等公司之后,戴姆勒、三菱东京日联银行、瑞穗银行和三井住友银行也将注资愿景基金,后者是全球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

  知情人士补充称,其他新投资者还包括甲骨文公司创始人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以及巴林主权财富基金。

  作为软银集团创始人,孙正义对愿景基金的投资决策拥有最终决定权。据称,他个人也将对愿景基金进行投资,并将创建结构允许公司高管参该基金。

  一年前,愿景基金在沙特阿拉伯和阿布扎比国家投资基金的支持下创立,计划规模1000亿美元。而新投资将让愿景基金达到这一规模。据软银最新发布的第一季度财报披露,截至去年5月,愿景基金已融资930亿美元。

  一位知情人士称,软银内部目前正在就其下一支基金何时开始融资进行内部讨论,预计该基金将名为“愿景基金二期”(Vision Fund II)。

  和此前的投资者如苹果、高通、富士康和夏普一样,戴姆勒和日本三大银行预计将成为愿景基金的小股东。该基金约880亿美元的资金来自于软银、沙特阿拉伯和阿布扎比。

  戴姆勒近年来一直是投资最活跃的汽车制造商之一,投资了许多网约车和汽车共享平台。

  2014年,它收购了出租车服务公司MyTaxi,该公司目前在欧洲拥有约7000万用户。去年,戴姆勒收购了Uber的竞争对手——法国Chauffeur Privé公司。此外它还拥有汽车共享公司car2go。为了扩大规模,戴姆勒和宝马在今年3月宣布,将合并双方的新移动性服务,包括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和网约车服务等。

  据接近日本三大银行的人士称,它们决定投资愿景基金有双重原因:一是在日本超低利率环境下寻求回报,其次是希望进一步加强与日本最活跃企业的关系。

  周三,软银透露,愿景基金自成立后已向25家科技公司投资了297亿美元,其中包括遛狗应用Wag和智能建筑初创公司Katerra等。

  软银、戴姆勒、日本三大银行以及埃里森的发言人拒绝置评。巴林主权财富基金代表没有立刻回复置评请求。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