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戴姆勒宝马抱团取暖 达成网约车业务合并交易

2018/03/29 10:23      腾讯科技 林靖东  


  据外媒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德国汽车厂商戴姆勒和宝马已经同意将两家公司的网约车业务合并在一起。

  知情人士称,合并交易的具体细节将在周三晚些时候公布。

  戴姆勒和宝马是德国最大的两家豪华汽车生产商,它们正在为移动服务新时代做准备。它们打算将戴姆勒的Car2Go业务、宝马的DriveNow业务以及出租车、叫车和停车场定位等服务合并在一起,以挑战网约车市场领头羊Uber和中国滴滴出行。

  合并之后,宝马和戴姆勒都是最大的股东,双方独立运营业务。宝马旗下的ParkNow停车应用也将成为合并后新公司的资产。

  这两家公司均上调了全年利润预期,声称如果它们能在2018年完成组建移动合资企业的计划,收益可能会小幅上升。

  这项合并交易将让这两家汽车制造商有机会在一个以技术为重点的行业分一杯羹。这个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它们的竞争对手还包括与智能手机应用有关的许多移动服务。

  Gar2Go和DriveNow最初都是与老牌汽车租赁公司合资组建而成,但总部位于斯图加特的戴姆勒和总部位于慕尼黑的宝马今年都全盘收购了这两项网约车业务,为双方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宝马日前宣布,它在今年1月就完成了收购SIXT在网约车业务DriveNow的股份,将DriveNow变成了宝马独资的公司。戴姆勒在3月初以7000万欧元(约合8500万美元)的价格从Car2Go的另一家合资方Europcar手中收购了剩余25%的股份。双方都把各自的网约车公司收归己有,就为合并扫除了障碍。

  实际上,早在2016年时就传出两家公司打算将网约车业务合并的消息,但遭到SIXT的否认。可见当时SIXT并不同意合并方案。宝马收购了SIXT的股份后,这个障碍就不复存在了。

  戴姆勒和宝马同时也都是HERE数字地图联盟的投资者,大众汽车旗下奥迪豪华汽车部门、科技巨头英特尔和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博世集团和德国大陆集团也都是该联盟的成员。

  Car2Go提供短期汽车租赁服务,所租汽车来自戴姆勒Smart City汽车部门和梅赛德斯奔驰品牌下的小型车。DriveNow的车队由Mini汽车和宝马品牌的小型车组成。这两项业务合并后将实现资源整合和平台共享,有助于节省一大笔开支且很有可能加快网约车市场的发展。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