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韩监管机构向三星集团施压 要求对其复杂股权结构进行改革

2018/05/11 10:52      腾讯科技 编译/林靖东  


  据外媒报道,韩国监管机构近日向三星集团施加了压力,该国反垄断部门主席周四表示,就其复杂的股权结构来说,这家韩国最大的企业集团的控制权安排是“不可持续的”。

  三星集团目前是通过三星物产、三星人寿保险和三星电子等公司的循环持股网络来控制的。

  批评人士称,这种结构让三星的继承人李在镕(Jay Y. Lee)的家族通过最小的投资尤其是三星电子保住了对该集团公司的控制权。

  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主席金相九(Kim Sang-jo)在会见商界领袖的间隙对记者说:“事实很清楚,从副董事长李在镕到三星物产,到三星人寿保险,再到三星电子,三星集团目前的所有权和控制权结构是不可持续的。”

  循环持股在韩国庞大的家族企业集团中一直很常见,韩国政府和投资者一直在呼吁这些企业集团对股权结构进行改革。

  在加入公平贸易委员会之前,金相九因为经常组织股东维权活动而被称作“财阀狙击手”。他经常批评财阀们复杂的交叉持股结构,他说这种交叉持股结构是为了巩固家族控制权。

  作为一个股东维权组织的一份子,金相九在2016年曾建议三星集团先成立一家以三星人寿保险为核心的金融控股公司,然后成立一家以三星电子为核心的控股公司,以便解决复杂的控股结构问题。

  金相九周四表示,他正在敦促李在镕就股权结构改革做出决定。他补充说,出席会议的三星电子副董事长尹富根(Yoon Boo-keun)告诉他,公司会考虑他的建议。

  三星电子发言人对此未予置评。

  三星集团早些时候也受到了批评,主要来自美国激进对冲基金Elliot Management。该基金在2016年提出一种解决方案,要三星电子将自己一分为二。

  三星电子拒绝了这一提议,但接受了该基金的部分建议,宣布计划在2018年之前取消其现有的价值超过350亿美元的国债。

  最近,其他一些人也曾质疑过三星集团的所有权结构。

  韩国最高金融监管机构周三表示,三星人寿保险必须考虑并设法减少将过多资产集中在一个地方的风险,包括出售它持有的部分或全部的三星电子股份。

  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崔宗区(Choi Jong-ku)表示:“减少集中资产的风险是确保金融稳定的关键,我们对此非常关注。”

  他说:“如果对保留三星电子的管理控制权有任何担忧的话,我们会设法保住这种控制权,同时降低风险。”

  据汤森路透提供的数据显示,三星人寿保险是这个交叉持股结构的核心,它持有三星电子大约8%的股份,对应的市值约为3400亿美元。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