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马斯克对终极版火箭有个大计划 或成SpaceX业务支柱

2018/05/13 19:28      腾讯科技 编译/金鹿  


  5月12日消息,据外媒报道,SpaceX的猎鹰9号火箭刚刚完成了今年第九次发射任务,这次该公司使用了终极版猎鹰9号火箭—— Falcon 9 Block 5。美国科技大亨伊隆·马斯克(Elon Musk)表示,Block 5将成为“SpaceX的业务支柱”。

  在过去10年中,SpaceX的猎鹰9号火箭每次发射都是为了跟上其创始人、首席设计师马斯克对创新的不懈追求,直到现在。美国当地时间周五,猎鹰9号的增强型Block 5首次发射。

  对于这款新火箭,马斯克有更多大计划。他希望能够借助它实现新的里程碑,包括最早于明年在24小时内发射和回收相同的火箭。马斯克在发射前对记者称:“我们预计Block 5将成为SpaceX的业务支柱。”

  自2010年6月首次亮相以来,SpaceX从未停止过对猎鹰9号火箭的研发,而Block 5堪称其终极版本,其推力是以往猎鹰9号火箭的两倍。

  SpaceX现在主宰着轨道火箭发射的全球市场,它几乎每隔一周就发射一次,同时也在开发巨大的、可重复使用的火星火箭,以及由4425颗卫星组成的太空卫星网络。SpaceX已经成为世界上最有价值的私人公司之一,估值近280亿美元。

  Block 5简化却加强了SpaceX的商业发射能力。马斯克表示,每个改进后的猎鹰9号火箭“至少能飞行100次”。首枚Block 5火箭将在飞行后接受“非常严格的”检查,因为SpaceX将“把这枚火箭拆开,并确认我们的设计理念”,即它能够快速、反复地发射。

  马斯克表示:“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我们需要把它拆开来确认:我们实际上不需要拆开它。”

  Block 5发射成功使马斯克更接近他的火箭目标,即在24小时内使用同样的火箭连续进行2次发射。马斯克说:“唯一需要改变的是,你需要重新装载推进剂,然后再次点火发射。”

  在一天之内实现火箭重复发射是个巨大里程碑。对于SpaceX来说,其重点是能够让火箭起飞、着陆然后再次重新起飞,期间只需要进行小范围的翻修。

  在回收火箭最重要部件方面,即第一级或助推器,SpaceX已经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功。但它目前使用二手助推器最多完成2次发射,而Block 5将会改变这一点。马斯克说:“Block 5的设计要比上个版本的猎鹰9号好10倍。”

  这款新型火箭的问世,正好赶上了SpaceX去年成功发射18枚火箭的新纪录。SpaceX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了9次发射,包括世界上最强大火箭——猎鹰重型火箭的首次亮相,而2017年同期只完成了5次发射。马斯克称:“我们的发射速度将是去年的两倍。”

  周五,Block 5将一颗孟加拉国通信卫星送入太空,其助推器随后在大西洋上SpaceX的无人船上着陆。这是SpaceX今年第9次成功完成发射任务。

  新火箭接受了一系列升级,包括更强大的引擎、更有弹性的硬件(以在重返大气层和着陆的严酷条件下生存下来)、更轻的质量以及更容易生产的结构。马斯克称:“这枚火箭的设计初衷是要打造有史以来最可靠的火箭。”

  可靠性对于SpaceX实现下一个里程碑至关重要,即使用猎鹰9号火箭搭载龙飞船将宇航员送入太空。美国宇航局要求SpaceX公司用“猎鹰9号”飞行7次,以证明其载人飞行能力。

  马斯克说:“首先,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解决NASA的所有人类级要求。”马斯克描述了“成千上万的需求”,并称为了确保尽可能的安全,Block 5在发射过程中需要能够克服多次故障,它的设计非常像商业客机。

  马斯克承认,作为SpaceX的“最保守客户”,即使有最严格的标准,美国宇航局和美国空军都“对这款火箭的设计感到十分满意”。

  SpaceX将在未来12个月内完成其载人“龙飞船”的测试。随着SpaceX即将进行关键的最终测试,马斯克再次强调了该公司走过的漫长道路。他说:“自2002年以来,我们经历了16年的极端努力和无数次迭代,成千上万次微小但重要的发展变化,我们认为最终目标是有可能实现的。”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