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大国崛起 5G先锋领跑高端制造

2018/05/14 15:34        


  “我们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这本身就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贡献。我们也要通过推动中国发展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我们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总书记

  2018年4月16日,美商务部宣布对中兴通讯施加严厉制裁,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议。打着“未执行和解协议的承诺”的“理由”,根据事后调查结果显示并非故意的“信函承诺内容未严格执行”的疏漏,对企业采取直接“禁售”的严重“制裁”,中兴的过失与美方所开出的处罚单严重不成比例。美国以贸易战之名抑制我国崛起之初衷也已清晰可见。CNN在5月7号的报道称“此次打击行动被广泛解读为美国遏制中国科技雄心的广泛举措中的一部分。”中兴事件是美国瞄准了在中国实现大国崛起的关键领域,企图釜底抽薪式地制约我国通讯半导体产业的发展。

  中兴事件现转机:夜再长也有尽头

  中兴通讯5月9日发布公告,表示:受拒绝令的影响,公司主要经营活动已无法进行。目前,本公司现金充足,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坚守商业信用。本公司及相关方积极与美国政府相关部门沟通,推动美国政府调整或取消决绝令,推动事情向好的方向发展。

  公告发布后,当地时间5月9日,美国商务部工业安全局(BIS)发言人表示:该局正评估中兴通讯的申诉,将立即给与考虑。

  5月10日,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表示,今年前四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继续稳中向好,预计全年都将保持这一势头。希望中美经贸关系能够成为推动全球经济持续增长的强大动力。关于中美经贸磋商,希望中美共同努力,实现互利共赢。

  之前,中美贸易事件显示得到了进一步进展。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5月9日表示,中方已收到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先生的来信,正式邀请主席特使访美,就双边经贸问题继续磋商。中方已接受邀请,同意在适当时候赴美磋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于5月8日表示,白宫的姿态是美方就经贸问题同中方达成共识的原因,是积极的信号。他强调,通过平等协商化解分歧,处理中美贸易摩擦,符合双方利益,也符合世界利益。

  全球5G发展,中国一马当先

  与2G、3G、4G前几代移动通信技术不同,5G的意义不仅是全新的移动通信技术,它更大的意义是将推动让移动技术进入至通用技术的范畴。5G技术将使移动技术超越消费和企业级服务,拓展至行业领域。换而言之,过去几代网络只是致力于为消费者(以及在一定程度上为企业用户)提升用户体验,而5G则瞄准产业。在4G时代,优步、滴滴和Airbnb等创造出了“共享经济”模式,未来的5G时代,随着应用深入,将会创造出更多的经济模式。进而,5G所提升的移动技术有可能引发新的消费热点,从而驱动全球GDP实现长期的可持续增长。

  目前,全球通讯行业正处于5G标准成型和全面商用前的窗口期,预计2018年中为资本开支的拐点,将迎来持久的5G投资周期。在投资规模上,Gartner将全球对5G网络基础设施总投资的预测从2018年的3.7亿美元增加到2021年的96亿美元。预计,5G部署将比4G / LTE的部署花费两倍以上的时间,总体投资规模将是4G的1.6-2倍。从规模空间上来看,5G带来的产业空间超过3G、4G,而中国第一次掌握了话语权。在实现了2G完全跟随国外标准, 3G提出TD-SCDMA标准,4G主导主流的TD-LTE标准后,中国在5G研发和商用上更加激进。早在2013年2月,中国成立了IMT-2020(5G)推进小组,大刀阔斧地向前推进5G研发。也正是这个推进组主导了全球第一个由政府主导和规划的5G国家实验。该实验计划也被称为5G“国家测试”。同样,中国的运营商在5G部署上也比较超前。相对于美国运营商部分城市2019年部分城市的商用服务、欧洲2020年开始商用部署。中国三大运营商普遍将5G商用时间集体提前并趋向一致:2019年预商用,2020年正式规模商用。不同于4G时代,华为中兴等关键设备制造商也随之崛起,成为主导力量。5G到来将使移动通信的重心向中国转移,从而给国内上下游产业链带来机遇,通信设备国产替代化的进程大大加快,比如,射频器件、集成电路、天线、配套电源。

  目前衡量国家经济发展的成绩,评价一国的综合国力,通常采用GDP、人均GDP的增长,以及产业结构的变动等指标,但所谓综合国力,更多地包含着产业升级、国家技术创新的内在动力和实绩。中国在5G通讯上从产业到技术到研发实现了全球领先,说明了中国通讯产业无论是产业层级还是技术水平都已经迈向了更高端地发展,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综合国力增强的一项明证。

  了解了5G在经济层面的重要性,以及中国在全球5G发展的领先地位,也就不难理解了美国为什么要对中兴开出这么一张无理性的罚单——制约我国通讯半导体产业的发展,遏制中国5G领先势头,作为5G的龙头企业,中兴被迫成为”精准打击“对象。

  5G先锋,义无反顾的使命感

  中兴通讯跟所有通讯设备厂家一样,在电子通信产业链当中的价值,主要是将数万种物料/元器件,通过研发设计进行合理有效地组织安排,并加工制造成为可以部署在网络中的系统设备。中兴通讯的核心能力在于复杂的通讯协议栈软件、工业级嵌入式操作系统、通信核心算法、高性能通讯专用芯片,以及整机及系统设计能力。构建一个高性能的现代通信系统,需要采用大量的通信核心算法,如编码解码、调制解调、空分复用、大规模天线阵列、数字预失真、干扰规避和对齐、非正交技术等方面。整体上,中兴通讯在这些领域已经获得了丰富的理论与实践经验,积累了大量专利,被公认为通讯技术上的全球领先者之一。

  此次美国商务部激活中兴出口禁令,以此增加贸易谈判筹码,7年禁令更是直指“中国制造2025”的关键时间点。中兴通讯作为中国高科技企业出海的代表,在5G高低频系列基站、5G承载、5G核心网等端到端解决方案,光接入旗舰、E-OTN,云基础设施等一系列技术的标准制定、产品研发、商用验证和产业等多维度实现了世界引领。美国政府此次直接从上游电子元器件材料下手,显示了其已经无法从技术标准、专利、整机制造等传统手段来抑制中国高科技企业的赶超。

  中兴通讯从2011年起就开始了5G的标准研究工作,专门成立的标准研究和推进团队,在全球7个国家,17个城市,立足全球视野,瞄准引领5G发展的目标开展工作。目前团队的工作范围涉及ITU,3GPP,IEEE,NGMN,ETSI,OpenFog,CCSA,IMT-2020,5GIA,5GAA等全部国际主流标准组织和推进平台。从2016年1月起,中兴已获得3个5G关键规范的editor席位,在无线侧牵头并通过了NOMA(Non Orthogonal Multiple Access)研究项目的立项和网络切片ATSS (Sccess Traffic Steering, Switch and Splitting )研究项目的立项。同时,在5G的各关键技术领域如,MIMO,Frame Structure,Channel Modeling,V2X,IoT,NGC等都积极研究并成为国际标准推进的重要力量之一。

  中兴通讯积极推进行业合作,打造和谐健康5G生态圈,并与多个世界顶级运营商进行深度合作。2017年初, 中兴通讯、高通、中国移动三家共同宣布,将携手开展基于5G NR规范的互操作性测试和 OTA外场试验。 这是业界首个符合3GPP标准的低频IoDT测试。该试验将基于3.5GHz频段展开,试验旨在推动无线生态系统实现5G NR技术的大规模快速验证和商用。

  此外,通过中兴等国内通讯设备厂商的拉动,基站的部分关键器件,如双工器、滤波器、天线、环形器等已全部国产化,功放管、射频模拟器件等实现了部分国产化,带动了一批上下游企业的成长。

  目前,无论是中美贸易战,还是中兴事件,事态看起来都是在朝着向好,向积极面发展。中兴通讯方面,坚持合规合法、坚守商业信用,全体员工更是众志成城、坚守岗位,力争事件的解决。我们相信,等尘埃落定,事件得到圆满解决,我们的5G先锋,会托起中国脊梁,取得更多令世界瞩目的成就。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