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保费增长速度“掉队” 互联网车险前景仍存疑

2018/05/25 11:10      电商报 子慕   


  2018年5月24日消息,互联网车险保费终于出现拐点。5月22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下称“中保协”)披露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互联网车险保费收入为84.07亿元,同比增长13.17%,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

  这也是2016年以来,互联网车险保费首次实现止跌回升。不过,互联网车险保费增长的同时,在互联网财险市场的占比,却反向下降。中保协数据显示,互联网车险保费仅占互联网财险的58.16%,同比下降了9.11个百分点。

  一季度互联网车险保费收入增长,但保费占比却同比下降,一方面,意味着经历过此前连续24个月下滑态势的互联网车险市场,保费基数过低。另一方面,或也与互联网车险保费增长速度不及互联网财险有关。相比之下,一季度互联网财险业务累计实现保费收入144.56亿元,同比增长30.90%。

  互联网车险市场持续萎缩,与此前监管层持续推进的商车费改不无关系。据中保协方面称:“商车费改后网销渠道的车险产品失去了价格优势,同时,互联网车险全流程信息公开透明,与传统销售模式相比,这种销售模式限制了其营销方式。”

  去年6月份,保监会发布《关于商业车险费率调整及管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宣布在全国范围内扩大财产保险公司定价自主权,下调商业车险费率浮动系数下限,减轻消费者保费负担。这一举措,被市场普遍成为“商业车险二次费改”。

  费改大幕拉开后,险企对费率的掌控度加强,下调空间也进一步加大,但随着财险市场主体数量的增加,市场也越来越向竞争能力较强、市场份额大的财险公司倾斜。中小险企的挑战更加巨大。中保险数据显示,去年的车险市场中,有将近七成的车险业务处于亏损状态。与此同时,财险“三巨头”人保、平安、太保,仍然占据车险市场近六成的份额,承包利润位列行业前三名。

  对此形势,不少险企表露出悲观态度。如永诚财险就通过2017年财报预测,以商业车险费率改革为代表的财险行业的市场化改革进程还在持续推进,预计2018年中国保监会将推行车险的“三次商改”,中小保险公司的生存环境将更加艰难。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