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路透:中国计划引入基石投资者帮助阿里小米发行CDR

2018/05/25 19:45      凤凰网科技 编译/箫雨  


  据路透社北京时间5月25日报道,知情人士称,中国计划使用基石投资者帮助阿里巴巴集团、小米公司等在海外上市的科技巨头在中国发行股票,即中国存托凭证(CDR),原因是担心这些公司的CDR发行规模可能会冲击内地股市。

  此举不同于中国以往做法。在中国,股票的发行一般不需要这样的战略投资者。目前,中国正寻求吸引在海外上市的科技巨头通过CDR实现二次上市。    知情人士称,中国还可能会打破在定价上限上的不成文规定,为科技巨头发行CDR让路。阿里和小米目前在CDR发行计划上推进地最快。

  汤森路透的数据显示,如果阿里发行占其市值大约1%的CDR,就能在上交所或深交所融资50亿美元,创下自2009年以来中国公开市场股票发行规模最大的一笔交易。

  知情人士称,尽管这些交易能够允许内地投资者从未来股价进一步上涨中受益,但是中国证监会担心这些公司占据了二级市场太多流动性,可能会引发主要股指的下滑。

  基石投资者有助于减轻流动性丧失的担忧,因为这些基石投资者会认购大量股票,并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不抛售股票。知情人士称,CDR基石投资者的股票锁定期很可能至少为一年。

  小米不予置评。阿里和中国证监会尚未置评。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