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2018年 PC连同Windows走向终结 而且没人在意

2018/05/29 17:00      腾讯科技 编译/金鹿  


  5月29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尽管微软的桌面操作系统仍然是企业计算环境中的关键设置,但它在个人电脑领域却面临着被终结的命运。微软已经意识到这种趋势,并开始实现转型。

  一年前,我(本文作者、科技媒体ZDNet记者詹森·珀罗(Jason Perlow))认为,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也会像我们传统上所理解的那样,总会有个截止日期。对于这家总部位于美国雷德蒙德的软件巨头来说,Windows的“死亡”迟早都会发生。

  我曾描述过微软操作系统的各种架构改变,以支持其现代化和摆脱阻碍其发展的遗留组件,如Win32子系统(自1990年以来始终存在)和Intel x86架构体系,并转向低功耗的SoC,如基于ARM架构的高通骁龙处理器。

  运行Windows并使用高通骁龙845处理器的系统,如惠普的Envy X2 Windows 10 ARM笔记本已经开始发货。

  这些是微软正在积极去做的改变,这也是其向更现代化软件开发方式过渡的长期计划的一部分,使得微软系统能够与尽可能多的平台兼容。

  这包括运行谷歌Android和苹果iOS系统的移动设备,以及诸多基于微控制器的小型物联网设备,比如智能电灯开关、智能家电、视频流媒体设备、智能电视以及视频游戏机等。

  微软瞄准所有设备 不再仅限于PC

  微软现在承认,其软件产品和服务的目标平台实际上就是一切,而不仅仅是个人电脑。

  微软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曾说过:“数字技术无处不在,正被嵌入每个地方。每件产品、每个人以及每段生活都被数字技术从根本上加以改变。这种情况发生在我们家中、工作场所以及娱乐场所……把整个世界想象成一台计算机真是太棒了,我认为这是我们前进的正确方向。”

  这一切都不会让人感到震惊,因为微软始终在进行结构重组,以减少对Windows团队的依赖,并将更多注意力放在诸如云计算和人工智能(AI)这样的高增长领域。

  不过,这并不是说Windows对微软来说不再重要。它仍然是非常重要的业务,只是不再仅限于桌面设备,同时也针对企业中基于服务器的计算。

  Windows 10是微软计划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更像是一个物联网参与者,问题是很少有人看到微软把这些东西拼合起来。

  即使微软应用程序现代化的努力远离API(如Win32),转而更注重网络服务和标准,但由于许多遗留桌面应用程序不会短期内消失,Windows在许多大公司中仍然非常重要。

  作为企业数据中心、公共和私有云计算IaaS平台的服务器操作系统,Windows的重要性依然不容置疑。这意味着,我们可能仍然会依赖它至少十年时间,甚至更长时间,即使我们采用以应用程序为中心的技术(如容器、微服务以及SaaS)。

  企业和公共部门的行动要慢得多,而且必须考虑到许多依赖关系,但个人技术和家庭则是另一回事。

  PC正变得无人问津

  在家里,包括苹果Mac在内的个人电脑的使用都在走向终结,许多全新的计算用户甚至不再拥有个人电脑。

  随着个人电脑销售下降,有效增长陷入停滞以及智能手机的普及,它们的整体使用似乎表明人们不仅在智能手机上做更多工作,甚至可能完全将手机作为主要计算平台。

  人们可能需要家庭宽带和Wi-Fi支持,但他们主要与移动设备互动,包括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以及物联网设备(如亚马逊智能音箱Echo)、针对消费内容的视频流媒体设备等。

  如果他们确实有个人电脑,那也很可能是公司发放的笔记本电脑,而不是个人拥有的资产。

  此外,这些电脑可能是多年前购买的,现在被丢在角落里布满灰尘。几乎不可能计算出有关个人电脑数量的准确数字,但有大量证据表明,人们不再像PC时代的高峰期那样,每隔几年就会更换旧电脑。

  尽管接受K-12和高等教育的学生仍然在大量使用个人电脑,但他们越来越多地使用廉价的Chromebook,它的零配置系统使用所有基于网络和基于云端的软件和Android应用程序。

  微软依然在走向成功

  微软是否被排除在这一趋势之外?不,恰恰相反。

  微软正将大量资金投入Azure数据中心的建设,并将其开发者触须扩展到Edge Computing和物联网领域。该公司打算让其云API融入到所有物体中,这些东西内置有微处理器,可以连接网络。

  到目前为止,微软已经取得了成功。因此,尽管家庭用户可能不再使用Office 365的Windows版本,但如果他们被限定在现代化数字场所中,人们会将工作协作工具安装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上,比如Teams,它对微软越来越重要,特别是当它覆盖SharePoint和Skype等客户机功能后。

  有些最好的移动应用程序,如Outlook和Office Lens,完全可以免费下载和使用。OneDrive的消费者版本是Android和iOS平台上最好的云存储和备份服务之一,可以说甚至比苹果在自己产品上提供的本地服务更好。

  微软在内容消费领域落后吗?有人可能会说,除了Xbox,微软在内容消费领域落后于苹果、谷歌和亚马逊,因为它们不仅为消费者提供自己的服务,还为Netflix、Amazon Video和Hulu等面向内容的应用程序提供了主要的部署设备平台。

  但是当内容被消费时,虽然消费者可能未与微软直接交流或交易,不过Azure数据中心托管了娱乐媒体空间大量来自第三方提供商的内容。

  所有的迹象都表明,Windows很可能在消费者的未来中消失,至少在家庭和移动设备上,特别是当人们访问工作和娱乐资源时。

  但微软本身并没有失去它的重要性。如果说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随着家庭和消费终端用户的更多活动转向消费云端内容和服务,微软将变得更加重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