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为什么Facebook开发可变焦VR显示系统

2018/05/29 20:04      青亭网 hi188  


  上周在美国洛杉矶举办的Display Week上,Facebook向外界透露了于今年F8大会公布的可变焦VR原型机的更多细节。

  同时,青亭网在上周也及时报道了关于Facebook可变焦VR原型机的三段简短的视频,演示了其在项目立案至今的几个阶段的变化,尤其在噪音控制、移动速度等方面已经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在今年Facebook F8大会上,宣布新成立Reality Labs部门(即之前的Oculus Research部门重组完成的),该部门的研究旨在解决VR中面临的一些问题,其在过去几年拥有大量的研发,已开发出多款VR原型机。在上周的活动中,由该部门的Douglas Lanman主讲,他领导的团队目前已完成了眼动追踪系统、广角光学系统的开发工作。

  在作为学术型讨论的研讨会中,Lanman公开展示了几段视频,来展示Facebook为何要制作这样一款移动屏幕式的、可变焦的VR系统。最初的原型机足够大,大到很吓人,但如今已经可以做到和现如今的VR头显基本相似。

  据过之前的曝光我们了解到,Facebook开发的可变焦VR原型机是通过移动屏幕来让VR内的显示与你的眼镜想匹配,并有望通过这种方式解决当下VR头显普遍存在的聚焦问题(不能看到清太近的物体)。

  Lanman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讲到,几乎所有消费级VR头显都是固定焦点设计,虽然有些有调节按钮但屏幕光学焦点基本都被限制在2米左右。在观看近处物体时,由于眼球转动和晶状体调节同时移动,头显内可现实的焦点和人眼的焦点会存在冲突,导致不清晰或眼疲劳等,并且这种场景一旦变多则会让你疲劳感严重,甚至减少你体验VR的时长。

  根据Lanman的描述,其研究了各种各样的显示屏来解决这个问题,不过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方案,因此新的研究一直在进行中。

  “单纯从近距离的显示清晰度问题而言,我们研究的可变焦VR系统有着十足的意义。”Lanman还透露:“我们最新的开发原型机已经足够安静,在一个安静的房间中,几乎听不到屏幕移动带来的异响/噪音,而且现在仍处于原型阶段,我们还会不断完善它。”

  然而Facebook发言人则表示:“我们可能永远不会在未来的产品中看到这些技术,如果不是完美的解决现在的问题,我们不会进一步展示这套系统。”

  为什么可变焦VR很重要

  正如Lanman解释的那样,将所有虚拟物体都保持在特定的距离虽然看起来还不错,而且可变焦VR原型机在这些系统中看似并没有发挥出太大作用。但是,通过可变焦的屏幕能够让你更自然的聚焦,看清VR中距离更近的物体。例如很多射击类游戏中,在近距离观察武器时你将会看到更多细节。

  另外Lanman还指出,45周岁以上的朋友在体验时可能不会有明显的感觉,因为他们有一定几率患有老花眼,对于这部分朋友而言则需要其它的解决方案。

  毫无疑问,Reality Labs的这项研究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尤其是在促进VR成像系统显示方面。同时上周我们看到的LG和谷歌合作开发的1810万像素的高ppi屏幕,未来的VR显示效果则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或许在VR中你会难以区分虚拟和现实之间。此外,JDI、三星也都展示了专门适用于VR的高分辨率显示屏。总而言之,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公司都在致力于打造更好的VR头显。

  lanman最后还透露,我的职业生涯目标就是:“让你在显示屏和肉眼观测之间,分辨不出显示的区别。”

  我们相信VR/AR拥有这样的潜力,通过超大的视场角、逼真显示效果和互动体验,可以让你获得越舞台剧般体验。Lanman信念十足的说:到那个时候,VR/AR的发展速度将难以想象。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