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深化布局医疗健康领域 友乐活打出“组合拳”

2018/05/31 09:38      中华网   


  谷歌CEO埃里克·施密特在乌镇围棋人机大赛上曾指出,医疗健康将是AI最大的应用场景,而医疗健康最大的机会在中国。

  在“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政策,BAT先后试水互联网医院,健康企业海外并购不断的大背景下,5月28日,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数化健康·智绘未来”主题论坛在贵州召开,我国大健康产业迎来发展新阶段。

  (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数化健康·智绘未来”主题论坛)

  融合发展,贵州成“大数据+大健康”中坚力量

  “数化健康·智绘未来”主题论坛是今年数博会的核心论坛之一,大健康产业之所以受关注,除了受产业发展影响,与贵州省政府对医疗健康的支持也密切相关。以乌当区为代表的贵州各地区充分利用数博会等平台,加快医目数康产业园、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致力打造成为“大健康+大数据”融合基地。

  乌当区重点项目医目数康产业园,主体是协办2018“数化健康·智绘未来”主题论坛的贵州医目数康科技有限公司。医目数康是一家集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数据分发等能力于一体的整合型大健康数据服务平台,与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女性健康管理APP“大姨妈”隶属同一母公司友乐活集团。

  大姨妈APP创始人兼CEO柴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医目数康将从医疗器械切入,打通医疗器械间的信息孤岛,让不同企业的设备之间能够数据互通,相互协作。目前,医目数康已经和华为、美的、中国可穿戴联盟成员达成合作。

  以友乐活的行业资源为依托,医目数康开展大数据和大健康产业链整合服务,通过远程健康服务和诊疗支持,将贵州省的优质政策资源落地转化的同时,致力提升贵州省的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柴可在采访中提出,未来,医目数康将通过自身研发的二类医疗设备,汇集各类智能设备数据,并通过综合数据提供丰富的健康服务。今后,包括术后康复及复诊等健康护理工作,都可以通过相关设备在家完成。

  贵州省政府对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吸引了一大批像医目数康一样的优秀企业。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常委,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贵州省委主委张光奇在论坛上提到:“大健康发展迎来了最好的机遇,紧随时代步伐,贵州从人才培养、大数据建设、产业研究等多个方面进行大健康布局,并全面推进大健康构建计划,目的涵盖医养建管的体系,以调结构、转方式为抓手,全省医疗医药健康产业迎来了最快的新增长时期。”

  在“大数据”和“大健康”的双标签下,贵州再一次走在了时代发展前沿。

  (大姨妈APP创始人兼CEO 柴可)

  集团升级,友乐活领跑健康医疗互联网2.0时代

  协办数博会,医目数康依托的是友乐活集团的企业实力,高速发展的友乐活将在今年下半年进行集团整体战略升级,把业务重心从“互联网健康”侧重向“健康医疗数据科技”升级,正式从互联网TMT健康1.0迈入健康医疗互联网2.0时代。

  相较互联网TMT健康1.0时代,健康医疗互联网2.0时代的升级主要体现在健康数据和科技发展两方面。

  一方面,在互联网健康1.0时代,健康数据的收集形式单一,且有效的医疗级数据占比低。健康医疗互联网2.0时代,行业对于健康数据定义将更加广义,医疗机构之间数据孤岛业将通过建立统一的医疗健康大数据平台而消亡,数据的来源变得多元有效。

  除了以女性健康为核心的“大姨妈”、“好孕妈”等移动健康APP,友乐活旗下还拥有采用FI-POCT系统(family intelligent point of care testing)的线下智能家庭医疗设备,帮助用户足不出户获取有效的医疗级数据,设备目前已获得了上海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二类医疗器械证,成为目前该领域取得这项批准认证的唯一产品。

  结合医目数康大数据平台,从线上到线下,从C端和B端,友乐活旗下产品能覆盖健康医疗全领域数据,在打造了完整产业链的同时,也形成自身独有的产业生态格局。

  另一方面,科技的发展推动医疗健康行业转型升级。升级过程中,互联网、物联网是基础设施,数据是庞大资源,而云计算发展则成为了公共服务,技术更新迭代决定了产品高度和产业范围,技术越智能,产业越宽广。

  在产品研发换代过程中,友乐活的产业布局包含了“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全部阶段,拥有丰富的技术产业结合经验,为医目数康大数据平台的搭建提供了坚实可靠的基础。

  从数据和技术两方面,友乐活完成了从采集到分析,从基础设施到公共服务的生态闭环,领跑健康医疗互联网2.0时代。

  (贵州医目数康科技有限公司)

  发展新阶段,友乐活提供行业智能解决方案

  在2018“数化健康·智绘未来”主题论坛上,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中国医药报社副总编郭云沛指出:“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自医疗服务信息化,但我国幅员辽阔,区域发展水平差异明显,导致健康数据来源复杂,信息碎片化与数据孤岛现象严重,因此无法发挥数据的真正价值。”

  医疗健康数据孤岛问题是行业长久以来的痛点。友乐活以女性健康为原点,不断深入专业领域,引入医疗器械和专业服务,建立医疗知识团队,打破轻问诊的方式,以深度的女性医疗级健康数据为女性提供专业健康服务,也为行业提供了医疗级数据采集分析的案例范本。在用户次年留存率平均值24%的行业背景下,大姨妈APP用户次年留存率高达89.1%,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同比翻了6.7倍。

  战略升级后,友乐活集团将从数据采集到数据分析,全流程帮助行业树立统一信息标准,推动我国医疗健康大数据建设。

  医疗资源总量不足,优质医疗资源短缺,也是“数化健康·智绘未来”主题论坛需解决的问题之一。数据显示,我国有医护人员600多万,平均每一千人口拥有2.38名医生, 但近半数医生学历本科以下,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不足,尤其像贵州这样地貌复杂的省市,患者选择余地小,跨区域就诊难。

  推动贵州分级诊疗,是友乐活建立医目数康的一个重要目的,大数据为远程医疗和“健康扶贫”的实现提供了技术支持,友乐活通过自身生态链,在辅助医疗协同、远程培训、科研协作重大疾病防控和医疗扶贫等方面都做出了创新探索。

  在产业发展新阶段中,友乐活将利用自身经验和技术,为行业不断提供智慧解决方案。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