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屡败屡战 高通四杀PC能成吗?

2018/06/19 09:12      中关村在线 陈杨  


  高通近日正式发布骁龙850移动计算平台,并称骁龙850专为Windows 10 ARM笔记本打造,而这也并非高通第一次进军PC。四杀PC市场,高通此次能成功吗?

  往事不堪回首

  早在2009年,高通企图凭借自己ARM架构+Android组合的智能本杀入PC市场,该产品一年后便败下阵,这是PC给高通的第一棒。

  2012年,高通与微软合作再次杀入PC市场,该产品是Windows+ARM组合的Surface RT,其结果仍不能令高通满意,这是PC给高通的第二棒。更尴尬的是,Windows+x86架构组合的Surface反倒成了代表产品。

  2017年,高通联合华硕、惠普和联想,并宣布三家合作伙伴成为首批采用骁龙 835移动 PC 平台的 OEM 厂商,基于骁龙 835发布的PC产品有华硕NovaGo和惠普Envy x2,市场反馈依然不如人意,这是PC给高通的第三棒。

  为何三败

  以第三次为例,骁龙835本是一款用于移动通讯的芯片,包括了CPU、GUP、DSP、ISP和基带等一系列的模块。其很多模块PC根本用不到,高通将其原封不动用于PC上,本就是外来客,再加上水土不服,自然抢不了AMD和英特尔的市场。

  高通一直打不开市场的另一原因是在市场宣传及厂商合作上的不足。英特尔霸权PC市场,离不开广泛的品牌市场宣传,如在芯片刚有样片时已对OEM厂技术开发培训,做出主板样板、对OEM厂商所做的立体式外部的广告投放有25%的报销费用及媒体宣传等。

  此外,英特尔已与OEM厂商合作20多年,在人情、人际、价格上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这些不是高冷的高通用技术和产品就可以攻破的,更是高通进军PC所欠缺的。

  高通也知道自己的这些短处,因为高通在服务器市场也遇到相同的问题,这因为高通先天基因里只是个专利工厂,没有制造、品牌市场。

  英特尔的一系列市场学、品牌学、生态学已经过时,但高通连应对这些过时的系列办法一个也没公现,只是干发布产品,喊着进军PC市场。

  却又如此执着

  高通如此"痴迷"PC市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PC市场尚有挖掘潜力,二是原有市场已不能满足需求。

  2017年,PC市场的出货量达到2亿7千万台。

  调查显示,2018年PC市场规模将增长0.8%,40%的受调查者表示,他们在大多数情况下会使用笔记本或平板电脑进行阅读、观看视频和撰写冗长的电子邮件,产品定位、用户需求,使得PC仍然是个香饽饽,仅国内就有华为、小米两大新玩家加入,高通自然也不想放过。

  当然,高通看到的绝不仅仅是办公市场,而是一个呈指数成长的物联网及管理物联网的AI市场。

  在全球移动芯片领域,高通占据近乎一半的份额,处于绝对的霸主地位,如今全球移动市场日趋饱和,高通只能借助PC市场,继续扩张业务范围,弥补移动市场增速放缓带来的不足。

  这次,或许真的有

  此次进军PC市场,高通选择三星作为首家采用骁龙850移动计算平台的OEM厂商。高通这次进军PC,并非换了个伙伴这么简单。

  为了能顺利杀入PC市场,高通吸取了之前的教训,针对PC专门研发出轻量级芯片骁龙850,在内部模块上进行精简,同时解决兼容问题。

  性能上相比骁龙835,提高30%;续航时间为25小时,LTE连接速率为1.2Gbps,续航和移动网络也是采用高通芯片做PC处理器的优势所在。

  英特尔移动市场的失败,持续进攻PC的情形也使得微软寻求新的合作伙伴,选择将高通纳入新的合伙人,Windows+高通的新产品也尽可能兼容传统PC应用,以避免英特尔一家独大的局面。

  此前美国第三大移动运营商Sprint曾给高通站台,技术部门首席运营官Günther Ottendorfer宣布,Sprint将支持这一全新的PC品类,并期待为骁龙平台Windows生态系统提供无限数据流量。

  结语

  高通今年再杀PC市场,显然是备好了炸药包。专为PC定制的骁龙850,与微软的进一步合作,加上三星这一知名OEM厂商,杀入PC市场,高通这次或许能成。

  物联网广阔的市场前景,众芯片厂商跃跃欲试,或许,PC市场的开拓只是高通进军物联网的敲门砖。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