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Facebook的VR眼镜被判剽窃专利 需赔偿2.5亿美元

2018/06/28 09:25      腾讯科技 编译/明轩  


  据外媒报道,美国达拉斯地方法院周三裁定,Facebook旗下虚拟现实设备子公司Oculus VR(以下简称“Oculus”)剽窃游戏开发商Zenimax的技术,需向后者赔偿2.5亿美元。

  不过对Facebook而言,这场诉讼可谓是以胜利收场。因为该案陪审团在今年年初曾裁定,Facebook因剽窃Zenimax的技术,需向后者支付5亿美元的损失。除去将赔偿金额砍掉一半之外,该案主审法官艾德-金卡德(Ed Kinkeade)还拒绝了原告要求禁售Oculus虚拟头盔的请求。

  在Facebook 2014年收购Oculus后不仅,Zenimax把Oculus告上法庭,指控后者剽窃公司的技术。此前,Facebook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与Oculus联合创始人帕尔默-洛基(Palmer Luckey)都曾在此案中出庭作证。陪审团此前裁定,Oculus联合创始人洛基违反了与Zenimax签署的保密协议。Zenimax原本寻求向Oculus索赔20亿美元,并寻求另获20亿美元的赔偿。

  本案的核心是Oculus首席技术官约翰-卡马克(John Carmack),他曾受聘于Zenimax。卡马克此前曾在Zenimax内部负责一个名为“id Software”的视频游戏公司,而且策划了《Doom》和《Quake》等之类的视频游戏而享有盛名。Zenimax指控Oculus的高管们故意通过聘用卡马克以及id Software公司的5名员工这一方式,来窃取相关的软件和交易秘密。Zenimax指控称,卡马克分享了Zenimax的秘密技术信息,之后Oculus又将这些技术当作自身虚拟现实软件的基础技术使用,此举违反了他与Zenimax公司之间的员工协议。

  扎克伯格此前称表示,Facebook押注虚拟现实技术将成为下一个重要的计算平台仍需要多年才能产生结果。目前,虚拟现实头盔仍的主要用户仍是视频游戏玩家,而非是主流电子产品。

  法官金卡德周三支持陪审团之前作出的部分裁定,即Oculus将向Zenimax支付2亿美元,用于赔偿违反洛基与Zenimax签订的保密协议;向Zenimax支付5000万美元,用于赔偿专利侵权。不过他未支持陪审团作出的另外2.5亿美元的赔偿裁定,也就是支付5000万美元赔偿虚假名称,以及Oculus前首席执行官布兰登-艾里布(Brendan Iribe)和洛基因虚假名称分别向Zenimax赔偿1.5亿美元和5000万美元。

  Oculus此前曾表示,“本案的核心是公司是否剽窃了ZeniMax的商业秘密。Oculus的产品基于自有技术开发,我们对虚拟现实长期成功的承诺依然未变,整个团队仍将继续从事自己的工作--开发能够转变人们互动与交流的虚拟现实技术。”Oculus还曾表示,在ZeniMax的“大约420亿行代码当中,Oculus仅仅是抄袭了其中的7行代码。”

  截至目前,ZeniMax与Oculus的代理律师均对本案的裁决结果未予置评。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