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外媒分析:小米IPO融资和估值为何缩水一半?

2018/06/30 10:23      腾讯科技 晨曦  


  中国智能手机和电视机制造企业小米,正准备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但是小米的上市计划却遭遇了挫折,融资规模和市场估值远远低于预期。据国外媒体分析,小米主营的低端手机业务,引发了投资机构有关未来盈利增长的担忧。

  小米九成的收入来自于手机电视机、笔记本电脑、机顶盒等各种硬件,其中智能手机贡献了三分之二。不过,小米实际上是一家低端手机制造商,手机平均价格还不到150美元。

  据美国财经媒体CNNMoney引述知情人士称,小米公司首次招股将融资360亿港元,相当于47亿美元。其发行价将位于已公布区间的低位。

  在过去几个月中,不计其数的媒体报道,小米公司期待的上市估值是1000亿美元,希望通过首次招股募集100亿美元的资金。上周,小米公布了招股的详细内容,按照最高发行价,小米计划融资61亿美元。

  消息人士称,经过各种考虑,小米公司已经决定一共发行22亿股H股股票,发售价格为每股17港元(相当于2.17美元)。

  按照上述的发行价格,小米的市场估值只有540亿美元,远远低于该公司所寻求的1000亿美元。

  更早之前,市面上的不靠谱媒体甚至称,小米可能获得2000亿美元估值。

  CNNMoney指出,2014年,小米公司进行风险投资融资时,估值为450亿美元。今天540亿美元的估值和四年前相比并不算是一个大的跳跃。

  近期,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全球资本市场也出现了一番波动。

  一些分析师指出,投资人可能担心小米公司未来的盈利前景,因为该公司绝大多数的智能手机属于低端手机,利润率并不高。

  小米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雷军过去也曾表示,硬件产品的净利润率将保持在低于5%的水平,如果利润高出这一水平,将回馈给消费者。

  业界一般认为,小米执行的是类似亚马逊公司的薄利多销模式,即通过硬件用户的增加,推出内容媒体等后续服务,作为中远期利润来源。

  CNNMoney指出,小米公司为了获得高估值,将自己标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而不是硬件公司,但是现在看来,小米公司没有成功说服投资人为自己的“定位”支付高溢价。

  小米在招股书中自我标榜为所谓“互联网公司”,这遭到了舆论的集体质疑。小米九成以上的收入来自于手机、电视机、家用电器。而小米所谓的“互联网业务”中,也包括曾经引发硬件用户争议的捆绑广告业务。

  按照招股书,小米计划利用融资所得进行全球业务扩张,另外在研发领域投入更多资金。

  小米股票将于7月9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交易。届时,海量交易者和投资人构成的全球资本市场到底给小米定出一个怎样的市值,将水落石出。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