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商学院

马斯克是英雄吗?也许并不完美 但值得我们推崇

2018/07/26 21:20      腾讯科技 编译/乐学  


  据外媒报道,伊隆-马斯克(Elon Musk)或许像我们每一个人一样有着自己的缺陷和弱点,但是他的创造力点亮了这个世界,他的乐于助人温暖着我们的心灵。他也许不是一个完美的英雄,但却值得我们推崇。

  全世界所有人的标杆

  12名被困泰国岩洞的孩子被一个国际专业救援队救了出来。在人们都放弃希望的时候,这个救援队的潜水员利用他们多年的训练和经验找到并救了他们。在拯救过程中,一位名为萨曼-库南(Saman Kunan)的潜水员牺牲。然而,在最近一段时间,我们没有去庆祝救援的成功,以及哀悼牺牲的勇士,我们却被“恋童癖”一词占去了大脑。

  你可能已经知道了事情的来龙去脉:作为革新电商、电动汽车和私人航天的企业家,伊隆-马斯克(Elon Musk)愤怒地指责别人为“恋童癖患者”。马斯克救援团队连忙声援自己的英雄,而其他人则以此为由攻击马斯克。我们很难客观公正地谈论马斯克。他不仅是一个像我们所有人一样有缺陷、弱点和梦想的人,而且还是全世界所有人的标杆。

  马斯克代表了太多的伟大事业,对于很多人来说,批评他就会玷污这些事业。看看特斯拉吧,这家电动汽车公司撼动了整个汽车和能源行业。几乎凭借一己之力,马斯克让电动汽车变得炫酷起来,让人们都想拥有一辆电动汽车。事实上,笔者甚至还想购买第二辆或第三辆电动汽车,这都是因为马斯克。

  特斯拉还证明,人们对于电池续航能力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在你出行的时候,你难免会抽出20分钟的时间上厕所或休闲一下,并给电动汽车充充电。除了Supercharger超级充电网络,酒店、公共建筑和路边已迅速涌现出了很多充电站。尽管其中一些充电站是政府激励计划的结果,但是人们对于它们的需求显然在不断增加。

  马斯克让电动汽车变成了一个很酷的概念,很多人因此受益。在英国,日产聆风电动汽车和三菱欧蓝德PHEV混合动力汽车的销量远超特斯拉Model S和X。但是,随着大众电动汽车Model 3的出现,这种情况在未来可能会发生逆转。

  当然,Model 3也存在一些问题,尽管它现在直接销售给预定用户。例如,这款汽车的制造质量、装饰水平和刹车系统都需要改良。面板间隙、可靠性问题和零部件问题也让Model 3饱受诟病。如果你花费6万美元购买一辆新车,你可能希望它更好一些。

  在宣布推出Model 3的时候,马斯克夸张地宣布了他能够生产多少辆汽车。他可能认为这是自己的宏伟目标,但是别人认为这些目标不切实际,而且会误导人。在反复承诺会达到每周生产5000辆汽车的目标后,特斯拉在上个月终于实现了这个目标。因为特斯拉新增了一个生产线GA4,彭博社将这个生产线描述为“工厂外面搭起的帐篷”。

  不绝于耳的批评之声

  后来,有报道指责特斯拉一直在恐吓和骚扰员工,试图阻止他们成立工会。还有报道声称特斯拉一直在瞒报安全事故,以改善其安全记录。

  而且,马斯克一直标榜自己是环保人士,致力于减少人们对于石油和天然气的依赖。但是,他却给受环保组织League of Conservation Voters批评的共和党官员凯文-麦卡锡(Kevin McCarthy)提供政治捐款。

  马斯克还找到环保公益组织Sierra Club的负责人,要求该负责人公开他以前匿名捐款的记录。但是,这种做法再次遭到人们的批评,因为该组织的成员认为这样做不妥。而且,虽然马斯克的特斯拉一直在倡导环保主义,但是别忘了他还是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创始人。SpaceX公司向太空发射了无数火箭,这些火箭一路上不知燃烧了多少化石燃料。

  这些针对马斯克的指责也不是没有道理的,因为他本质上是在推销自己的产品。当然,他的产品在某种程度上还是物有所值的,不然不可能达到现在这样的销量。公平地说,马斯克的所作所为与科技行业中的其他大咖并无二致。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和蒂姆-库克(Tim Cook)在近些年都给美国共和党竞选团队提供过政治捐款。

  这样做的部分原因是为了更好地经营自己的业务,因为不疏远立法者是明智之举。毕竟,如果大型科技公司不提供政治献金,那么这些公司的领导人也难以见到那些官员。在这个问题上,单独拿马斯克出来说事,似乎是在使用双重标准。

  在一段时间里,马斯克的电池技术也遭到了人们的批评,因为电池生产从本质上来说是会污染环境的。马斯克怎么可能一边关注环境,一边又使用碳密集型生产方式来生产锂电池?在以前,这种批评很盛行。但是现在,就连忧思科学家联盟(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也认为这种批评不公平。在2017年的一份报告中,该联盟声称电动汽车也许在生产阶段“更脏”,但是它们在使用的最初几个月中就能够弥补那些碳排放。

  而且,值得指出的是,如果特斯拉或者马斯克失败,很多人将会从中受益。在今年4月,有报道指出,特斯拉是美国最被看空的股票。简而言之,投资者押注110亿美元,赌特斯拉将会一败涂地。

  而且,还有全球联手搞垮特斯拉的阴谋论。当然,这需要很多人参与进来才能实现,包括从独立汽车评论员到工厂工人。但是,鉴于彭博社曾报道对冲基金在英国脱欧公投期间曾试图搞垮英镑,这种阴谋论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的。如果金融家能够蓄意搞垮英国这个全球第五大经济体来牟利,那么一个相对较小的汽车制造商特斯拉更是不在话下了。

  特斯拉已成功给了传统汽车行业一记闷棍,后者被迫开始了追赶征途。而且,它还抹杀了让美国传统经销商得以生存的利润空间。电动汽车的空中维修方案减少了汽车进店维修的次数,降低了汽车保养的需求。毕竟,特斯拉不需要清理节气门、更换垫圈和火花塞等等。

  由于特斯拉革新能源存储的做法,传统能源行业也可能不怎么喜欢它。从电池到大型供电项目,特斯拉展示了经营公用事业的不同方式。它在澳大利亚建造了大型供电站,帮助防止垄断市场上出现大面积停电。这有效地挫败了电力公司从当地人身上赚钱的企图。

  一些专家认为,特斯拉帮助人们减少了大约300万美元的开支,并成功降低了该地区的能源价格。在这样的威胁之下,很多既得利益者估计都想搞垮马斯克。

  古道热肠的人

  马斯克愤怒地回击人们的批评无济于事。最近,他抱怨称,人们利用“亿万富翁”这个词来诽谤他。这一方面是因为他还不是亿万富翁,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他的权力和财富已超出了普通人的理解力。想将马斯克描述为坏人并非易事,毕竟他身上多少还有一些人性化的东西。

  例如,他本可以忽略波多黎各居民渴求帮助的呼喊声。诚然,给那里的人送去Powerwall电池和太阳能电池板是一次不错的公关活动,但是他本可以不这样做的。当偏远地区需要能源的时候,特斯拉有能力给与帮助,而且也有这个意愿。

  类似的,他本可以让泰国政府自己来救援泰国足球队Wild Boars的。但是,他没有这样做。马斯克称,他感到有责任参与进来,尽管别人对此持有异议。

  尽管时间紧迫,而且他自己的公司也面临危机,但是马斯克还是紧急从特斯拉和SpaceX抽调工程师来出谋划策。这个救援团队捣鼓出了一个类似小型潜水艇的救援工具,并开始实施救援行动。幸运的是,最后那些被困岩洞的孩子们及其教练都被救了出来,只有一名救援者牺牲。

  后来,事情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泰国救援行动指挥官纳隆萨(Narongsak Osatanakorn)称,马斯克的小型潜水艇“不适合此次救援行动”。马斯克回击了纳隆萨,并发表了马斯克和潜水员理查德-斯坦通(Richard Stanton)之间的私人通信。后来,另一名英国潜水员弗恩-昂斯沃斯(Vern Unsworth)被问及他对于这种小型潜水艇的看法时,他回答说,这种潜水艇“不可能起到作用”。

  在与教授泽奈普-图费克奇(Zeynep Tufekci)谈话时,马斯克直呼昂斯沃斯是“恋童癖者”。这是毫无根据的指责,马斯克本来不该说这样的话的,更不用说在社交媒体Twitter上这样说了。

  马斯克随后删除了这个贴子,并在数天后进行了道歉。在道歉的时候,马斯克也忍不住为自己辩护,称昂斯沃斯“说了很多不符合事实的话。”尽管他感觉自己受到了攻击,但是扮作受害者显然与拥有很大权力的他的身份不符。

  我们在马斯克身上看到了我们希望看到的东西。对于一些人来说,他是我行我素的暴发户。对于另一些人来说,他长袖善舞,打造出了环保型的能源和生产业务。还有很多人会指出他在火箭研发方面的工作,并将他比作“钢铁侠”托尼-史塔克(Tony Stark)。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马斯克的名声是流行文化塑造的结果,也是他自己努力的结果。他甚至在好莱坞科幻大片《钢铁侠2》(Iron Man 2)中以史塔克朋友的身份客串了一把。

  他们的共同之处就是:他们都是一个有梦想又多金的工程师,都希望能够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也许这就是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如此推崇他的原因。马斯克代表着人们的希望:希望我们能够变得更好。特斯拉、SpaceX和超级高铁Hyperloop都暗示我们将会拥有一个更加光明的未来。我们很难相信这一切的背后竟然是一个人类工程师。但是,如果我们不相信这一点,我们就很难有意义地谈论马斯克的成功和失败。

  分析师杰里米-阿诺德(Jeremy Arnold)在问答网站Quora上撰文谈到马斯克喜欢回复其粉丝的帖子时说,“匪夷所思的是,我们很难对这个人及其工作做出公允的评价。”虽然马斯克会被嘲笑从事一些没有商业利益的事情,但是他是应该受到尊敬的,因为在其他科技巨头无动于衷的时候他至少尝试着去帮助别人。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