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不用激光雷达 马斯克在自动驾驶技术方向错了?

2018/07/01 14:45      网易科技 乐邦  


  7月1日消息,国外媒体USA Today发布文章称,在本月的一个行业大会上,Velodyne、Ouster、Innoviz等初创公司展示了为什么它们认为激光雷达对于开发安全的自动驾驶汽车至关重要。所以说,没有采用该技术的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做错了?

  以下是文章主要内容: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相信,他可以在不依靠一项技术的情况下打造出自动驾驶汽车和半自动驾驶汽车。该技术就是激光雷达(lidar),即使用激光来帮助汽车绘图和穿梭于周围的环境。

  相反,特斯拉依靠摄像头和雷达——在不使用激光雷达的情况下——来完成自动驾驶系统所需的大部分工作。

  但其他在争相开发自动驾驶汽车的汽车制造商和科技公司,比如Waymo、福特和通用汽车,都在押注激光雷达。

  去年,通用汽车旗下自动驾驶技术公司Cruise Automation的首席执行官凯尔·沃格特(Kyle Vogt)在一篇文章中写道,“激光雷达传感器可带来冗余和重叠的功能,这是打造无人驾驶汽车所需要的东西,让车辆即便面对最具挑战性的环境,也能够应对。”

  许多行业观察家认为,激光雷达是开发安全的自动驾驶系统的一个重要部分。激光雷达,也被称为光探测和测距,通常就是在自动驾驶汽车顶部旋转的那个设备。

  市场研究公司Navigant Research的分析师萨姆·阿布萨米德(Sam Abuelsamid)指出:“我认为你绝对需要所有的三种设备(摄像头、激光雷达和雷达),因为每一种设备都有它的优缺点。”例如,阿布萨米德提到摄像头能够识别物体,但在某些黑暗和低光照的条件下很难看清物体。而激光雷达则能够从一个物体上反射激光,进而形成一个图像,即使雨雪可能限制其有效性,也可能会避免照明问题。

  由于这些优点和缺点,每种技术都提供一定程度的冗余,但阿布萨米德和其他人认为这是必需的。

  “特斯拉正试图以最低的成本来开发自动驾驶汽车,”阿布萨米德说,“他们试图采用低成本的方法,并专注于软件。而软件的问题在于,它的好坏取决于你能提供给它的数据的好坏。”

  鉴于最近发生了几起涉及特斯拉汽车的Autopilot自动驾驶模式的碰撞事故,该公司在激光雷达上的做法引发了人们的质疑,尽管目前尚不清楚激光雷达是否会产生影响。

  特斯拉拒绝就此事置评。

  Cox Automotive公司负责新增长和开发的副总裁大卫·里尼多(David Liniado)拥有使用特斯拉Autopilot模式的经验,因为他驾驶的是Model X。“我认为,他们的Autopilot是最安全的巡航控制系统,它是一个变革者。”里尼多说道。

  他说,成本可能是驱使马斯克谈论激光雷达的原因。最近几年,每辆车的激光雷达成本据估计高达7.5万美元。但业内人士表示,该组件的价格未来将会大幅下跌。

  激光雷达初创公司Cepton的业务发展总监米奇·胡蒂安(Mitch Hourtienne)本月在伊普西兰蒂举行的激光雷达大会上预测,公司最终可能会将产品价格降低到200美元以下。

  作为激光雷达领域的领先公司,Velodyne此前宣布,其部分传感器的成本将削减至4000美元左右。Angus Pacala的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安格斯·帕卡拉(Angus Pacala)也在大会上表示,其公司有一款激光雷达设备售价3500美元。

  胡蒂安表示,激光雷达价格下降非常重要,因为消费者不一定愿意为该技术支付额外的费用。他还指出,汽车制造商必须向消费者推销这项技术在安全性方面的好处。通用汽车的沃格特在Medium上发文称,公司对激光雷达初创公司Strobe的收购,将使得其自动驾驶汽车的激光雷达成本降低99%。

  在大会上,Velodyne、Ouster以及Blackmore、Innoviz和TetraVue等其它公司的代表与胡蒂安一起讨论了他们的技术方案,以及他们如何将激光雷达设备做得足够小而不引人注目,成本如何降低。

  在他的演讲中,胡蒂安展示了一辆白色车辆在街道上行驶的画面,说明激光雷达是如何绘制区域图像的。他可以指向骑自行车者、走动的行人以及汽车周围的黑色气泡的图像,显示出激光雷达没有聚焦的地方。

  那次展示是记者在大会举行期间看到的几次展示之一,另外的展示活动包括在举办大会的酒店周围的公共道路上进行驾驶演示。胡蒂安的演示显示出计算机生成的各种颜色的物体图像,因此它们很容易辨认。

  Innoviz北美区总经理阿迪蒂亚·斯里尼瓦桑(Aditya Srinivasan)通过一个小球来以一种非常简单的方式说明激光雷达的运作原理。他把球扔到地上,以此模拟说明设备会发出光或激光,在光或激光反弹到物体上后,测量飞行时间来创建一个图像地图。

  斯里尼瓦桑表示,他的公司将在未来几年为宝马的各种车型提供激光雷达设备。他说,在无人驾驶汽车中,“该机器必须要比你我都更能感知周围的环境。”

  他指出,拥有感知能力对机器来说很重要,毕竟打造能在公路上高速行驶的机器人本身就存在风险。

  Cox Automotive的林尼多说,激光雷达能够推动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因为它有强大的功能,如果价格降下来的话,在特定情况下它会开始变得很有经济效益。Cox Automotive是Ouster的投资者。

  “作为绘图数据收集的核心部分,它带来了我们以前从未见过的数据抽取能力,因为哪怕是道路上的一条裂缝它都能绘出图来。”林尼多说道。

  未来,激光雷达和其它的自动驾驶汽车组件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可能是缺乏技术标准。阿布萨米德指出,随着更多的自动驾驶汽车和半自动驾驶汽车开始在公共道路上测试,可能会出现更多的潜在问题。

  阿布萨米德说,基于特朗普政府对监管的厌恶,这种努力的责任很可能会落在汽车行业和各州政府身上。他认为,州政府应当要求企业在让汽车上路行驶之前先进行测试。

  当被问及在相关行动被采取之前是否可能会发生更多的碰撞事故时,阿布萨米德说,“很不幸,这很可能会发生。”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