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三星语音助手Bixby被指用户口碑糟糕 无可救药

2018/07/30 08:37      腾讯科技 晨曦  


  韩国三星电子是全世界最大的消费电子厂商,正如公司名字所揭示,三星强于电子和硬件,但是软件和内容却是三星的软肋所在,这当中包括了三星电子智能语音助手Bixby。

  据外媒最新消息,一家科技媒体日前指出三星Bixby从智商到用户口碑都表现十分糟糕,甚至已经没有拯救的希望。

  在语音助手市场,三星电子是一个迟到的玩家。在这一市场,谷歌助手和亚马逊Alexa成为两家行业龙头,微软的Cortana和苹果的Siri表现不佳,乃在紧紧追赶龙头。而三星Bixby距离上述对手仍有不小的差距。

  据国外科技媒体AndroidCentral报道,最早,三星电子在2017年4月发布Galaxy S8旗舰手机时,同时推出了语音助手Bixby,但是媒体普遍的评价是一个“半成品”。

  发布之时,Bixby的产品功能并不完备,推出了Bixby Home、Bixby Vision以及十分基础的提醒设置等功能,最重要的Bixby Voice则尚未完成开发。

  虽然当时Bixby的产品表现不尽如人意,但是由于三星对于语音助手市场有着很大的企图心,消费者认为三星未来还会推出更实用的Bixby功能。

  去年秋季,三星电子推出了Note 8手机,Bixby Voice也对外发布,但是没有引发什么轰动。三星在营销材料中并未提到Bixby,另外也没有成为Note 8手机的一个重大优势卖点。

  今年春季,三星再度发布新款旗舰手机Galaxy S9。对于其语音助手功能,一些科技媒体只是一笔带过,甚至表示实用性不足,用户可以禁用。

  在经过了多次手机发布的升级之后,三星Bixby的表现依然十分迟钝,语音功能用起来十分笨拙,一些宣传的智能功能根本就不存在。

  简言之,Bixby整体表现糟糕,这种情况并未改善。

  据科技媒体观察,三星电子是全世界最大的智能手机厂商,时至今日三星已经销售了一亿部具备Bixby语音按钮的手机,但是在日常使用当中,却很少会看到有谁在使用Bixby的语音助手功能。

  媒体通过推特网站进行的民调表明,Bixby已经沦为三星手机销售时的一个宣传噱头。可能有一些用户在使用Bixby,但是数量十分有限。

  外媒指出,Bixby遭到消费者的冷遇,这对于三星电子其实是个好消息。

  之前,三星已经告知消费者如何在手机上禁用语音助手,人们在谈论三星手机时,Bixby也不会成为一个话题,这意味着Bixby的糟糕表现并不会影响到三星的产品形象。

  外媒指出,虽然三星的团队可能在继续开发Bixby,但是现在三星手机用户要么根本不了解还有一个产品叫做Bixby,要么对Bixby的第一印象太过糟糕,未来不会再用第二次。

  无独有偶,苹果最早推出语音助手Siri时,表现并不理想,面对Siri给出的令人啼笑皆非的答案,Siri一时间成为苹果手机用户热衷调戏的对象。

  面对糟糕的第一印象,三星Bixby和Siri一样将面临后续的巨大挑战。

  三星Bixby在很长时间里没有拿出智商升级的成绩,相比之下,谷歌助手、苹果Siri以及亚马逊Alexa能够在比较短的时间里赢得市场反响。但是在过去一年半时间里,Bixby进步不明显。

  8月9日,三星电子将举办秋季发布会,推出Note 9高端旗舰手机。外媒也指出,三星是否还会把营销重点放在Bixby身上,令人怀疑。另外如果整场发布会三星高管从未提到Bixby一个字,这也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三星的长项是电子科技和硬件制造,三星电子几乎能够生产任何种类的硬件或零部件,比如内存闪存芯片、显示面板、家用电器、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三星电子的母公司三星集团涉足的业务之广泛,更是令人震惊。

  但是软件和内容是三星的软肋。在过去多年中,三星已经关闭了大量的移动互联网软件和服务,包括聊天工具、视频、音乐等。

  众所周知的是,在安卓生态系统中,谷歌是最大的软件和内容提供商,三星和谷歌属于长期盟友关系,三星逐步认可谷歌在安卓内容领域的老大地位,愿意关闭自家的服务。除了谷歌原因之外,三星各种软件和内容服务竞争力不足,用户规模少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近些年,三星电子也跟随科技行业的潮流,进入了人工智能、增强现实虚拟现实、自动驾驶等新行业,但是在这些领域三星距离行业龙头还有不小差距。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