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阿里巴巴或将投资50亿美元 与印度Reliance建合资企业

2018/08/20 14:03      腾讯科技   


  8月20日,据印度媒体报道,两位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已开始与Reliance Retail谈判,组建一家印度大型零售合资企业,投资至少50亿美元,以挑战Flipkart和亚马逊(Amazon)在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中的主导地位。

  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表示,阿里巴巴已提议收购Reliance Retail的大量股份,以在数字市场创建一个巨头,并扩大阿里巴巴在印度的实体零售业务。

  收购谈判表明,印度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市场之争可能因为两家财力雄厚的大公司合作而进一步加剧,此举旨在与市场领先者竞争。

  知情人士说,阿里巴巴马云7月底在孟买会见了Reliance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穆凯什·安巴尼(Mukesh Ambani),讨论了这一提议。

  消息人士透露,两人讨论了许多问题,包括计划通过拟议中的合资企业创建一家大型全方位零售实体。

  “阿里巴巴愿意持有Reliance Retail的大量股份,最好是50%,这将需要阿里巴巴投资50-60亿美元,”两人中的一人表示。

  “这还可能导致阿里巴巴与Reliance Reail结成战略合资公司,阿里巴巴持有的股份较少。”这位知情人士表示,高盛正就拟议中的合资企业为阿里巴巴提供咨询。

  高盛发言人拒绝置评。阿里巴巴及Reliance Reail也未对外媒回复。

  如果达成协议,这将是阿里巴巴对印度企业的最大一笔投资。

  另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这笔交易对阿里巴巴至关重要,尤其是在印度储备银行(Reserve Bank Of India)指示Paytm(阿里巴巴持有该公司49%的股份)停止接纳新客户之后。”

  这位知情人士说,RBI担心这家中国公司可以访问Paytm的客户数据。

  “阿里巴巴收购Paytm股份的目的是从Paytm在印度成功的电子商务和数字钱包业务中获益。Reliance Retail正计划推出类似Paytm的模式,一旦实现,阿里巴巴将以同样的方式从与Paytm的合作中获益,“第二位知情人士补充道。

  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和天猫是世界上最大、最受欢迎的在线零售市场之一。

  在2016财年,这两家公司的总交易额达到4786亿美元,并希望到2020年将这一数字翻一番,达到9000亿美元以上。

  截至2018年2月,淘宝每月至少拥有5.8亿活跃用户,而天猫拥有5亿用户。

  阿里巴巴还宣布,将在5年内投资1000亿元人民币建设全球物流网络,同时致力于积极的海外扩张计划。

  阿里巴巴的消费者对消费者门户淘宝网和企业对消费者门户天猫,都有超过10亿种产品,都是全球访问量最大的20个网站之一。

  信实工业有限公司旗下的Reliance Retail是印度收入最高的零售商。其零售商店提供食品、服装、生活方式和家庭护理产品、消费电子产品、农具等。

  除消费品、耐用消费品、旅游服务、能源、娱乐休闲、健康安康产品外,该公司还销售蔬菜、水果和花卉。

  在截至3月31日的一年里,Reliance Retail的折旧、利息和税前利润翻了一番多,达到2,529千万卢比。

  据公开信息,截至6月30日,Reliance Retail在至少5200个印度城镇设有门店,拥有8533家门店,其中包括4530个Jio点。

  已突破100亿美元营收大关的Reliance Retail一直在计划扩大零售业务。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