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链塔发布《2018区块链医疗数据研究报告》 私链联盟链是最好形式

2018/09/11 17:57      IT产业网   


  近日,链塔智库BlockData发布了《2018区块链医疗数据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区块链技术在医疗数据方面有四种具体应用的场景,私有链和联盟链有望促进行业发展。

  目前,医患矛盾较为突出,早期的互联网医疗平台未能解决医患矛盾的关键——信任问题。医疗数据平台也存在一些问题,数据收集缺乏统一标准,无法形成患者完整画像;数据分类模糊,缺乏价值数据等级;网络安全压力大,不法分子获取信息成本降低。区块链可以帮助医疗数据平台解决这些痛点。

  区块链天然适合记录数据信息。医疗数据行业完全能利用这一优点,把不准确和存在差异影响的医疗记录上链。

  目前应用得最多的就是医疗健康数据的分布式账本记录。建立病历时,由医疗专业人员负责确保敏感病历的准确性、完整性,并且让这些病历信息只有获得授权的人员才能得到,这将使患者获得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使用区块链技术构建的电子病历和疾病数据,能完整记录包含生命体征、记录服药、诊断结果、病史手术等健康数据,以及医护人员、地点、器械相关等涉医数据。各医疗机构根据收集的完整数据链,再提取各自所需信息,克服了收集与数据处理没有统一标准的弊端。

  区块链技术在医疗数据方面有四种具体应用的场景,可以实现多方在区块链平台上对数据进行共享,满足获取患者历史数据、将共享数据用于建模和图像检索、辅助医生治疗和健康咨询等。

  场景一 图像共享以获取病人历史数据

  场景二 图像共享用于多方需求的图像检索

  场景三 图像共享用于建模和机器学习

  场景四 图像共享用于辅助治疗和健康咨询

  近两年,已经有一些区块链技术应用在医疗数据的项目中,如阿里健康、MIoT.AI云医链、微信智慧医院3.0、X CARE、IBM Watson Health等。这些项目都是大企业布局,从未来发展来看,大企业在区块链医疗数据行业将占有优势。

  区块链医疗数据面临的问题是数据化和标准化较为困难,医疗数据上链需要更多的医疗机构和企业达成共识才能发展起来,私链或联盟链是最好的形式。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