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李飞飞飞走了 谷歌的心似乎也要飞走了?

2018/09/12 15:41      中关村在线 吴晓宇   


  李飞飞还是离开谷歌了,就像几个月之前的传闻一样。Google Cloud最终还是没有留住这位人工智能的领导者。对于大多数的中国谷歌用户来说,李飞飞还有一个职务,那就是谷歌AI中国中心的负责人。此次李飞飞离职,似乎也给谷歌AI中国中心的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

  去年年初的时候,谷歌正式投入了谷歌AI中国中心的建设。直到年底,这一工程在最终落地。李飞飞也出席了在上海召开的Google中国开发者大会,并亲自宣布了 Google AI 中国中心的成立,表示自己将和李佳博士共同领导。

  然而好景不长,大半年时间过去了,我们似乎并没有看到谷歌中国AI中心的更多成果,只是推出了一款谷歌官方的微信小程序猜画小歌。

  这款小程序的游玩机制比较简单,那就是小程序使用者看到给出的词汇进行作画,并随着绘画让人工智能进行猜测,直至猜中为止。每轮游戏只是限定在2分钟,AI程序猜中之后,用户也可以查看其它用户的绘画结果。

  当时这款小程序一经推出,就受到了朋友圈中好友的广泛关注。人们都觉得谷歌终于开窍了,能够推出一款轻量级的适合于中国市场的软件,并且也都期待着他们推出更多类似的产品来为重返中国进行铺垫。

  不过,从现在的状况来看,随着李飞飞的离开,人们对于谷歌在中国的更多期许似乎也要泡汤。9月20日和21日召开的中国2018 Google开发者大会依旧会如期举行,不过是否还会看到李飞飞的身影已经变成了一个未知数。

  谷歌AI中国中心的未来,更多投射的是谷歌在中国的未来。谷歌希望重回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了今年的一个主流话题。除了人工智能业务之外,谷歌Waymo的自动驾驶技术也是入华的突破口之一。

  今年5月份的时候,谷歌Waymo在上海自贸区注册了一家全资子公司,名为慧摩商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并且已经有部分员工开始在上海工作。显然,谷歌希望自动驾驶技术成熟之后,就可以把这款产品带到中国。

  自动驾驶汽车和人工智能显然是谷歌最有可能带到中国的产品,但大部分人还是希望搜索业务可以重回中国。但正像我们前面所写,谷歌的人工智能业务推进并不顺利,自动驾驶产品距离问世还有一定距离。如果在此时因为一些不可抗力让谷歌改变了进军中国市场的方针,那么无论是自动驾驶汽车的生产还是搜索引擎重返中国势必都会受到影响。当然,AI业务的似乎是受影响最小的业务。

  谷歌重返中国其实一直都是一个微妙的话题,人们都希望他能回来给整个市场提供更多的活力。然而,这只能代表用户的一个美好的愿望,市场的变化和经营者的考虑都在影响着谷歌重返中国的进程,而这次,或许谷歌的心也会随着李飞飞飞走了吧。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