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沙特向硅谷华人电动豪车企业Lucid投资10亿美元

2018/09/18 13:20      腾讯科技 晨曦  


  不久前,特斯拉掌门人马斯克曾希望借助沙特主权财富基金(以下简称沙特基金)等机构的帮助,将特斯拉私有化退市,但是计划遭到失败。令外界感到意外的是,据外媒最新消息,沙特基金日前签署协议,将向特斯拉的一家竞争对手投资10亿美元。

  据彭博社报道,沙特基金投资的美国硅谷电动车新创公司名为“Lucid汽车公司”,创始人为两位华人,分别是特斯拉公司前任电池研发主管谢家鹏和甲骨文公司前任中层温世铭。

  据美国彭博社报道,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已经正式签署了协议,将向Lucid公司投资10亿美元。沙特在该公司获得多少股权,尚不得而知。

  据报道,Lucid公司诞生已经多年,但是时至今日首款电动车尚未下线。而沙特的投资将对该公司在2020年推出首款电动车Air极为重要。

  Lucid公司生产的是电动豪车,起步价高达六万美元,该公司曾计划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建设工厂启动生产,但是目前各项进展均已经落后于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国创办电动车企业“法拉第未来”的中国科技业人士贾跃亭,也曾经向Lucid公司投入资金。但是有消息称,在此前法拉第公司陷入财务危机时,贾跃亭已经卖掉了Lucid公司的所有股权。

  沙特是全世界最大的石油出口国,不过随着原油价格下跌,沙特政府开始实施经济多元化政策。沙特也将该国的公共投资基金变成了全世界规模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到2030年,这一基金的规模将增长到两万亿美元,基金的各项投资将缓解油价波动给沙特带来的不利影响。

  沙特基金在一份公开声明中表示,通过在快速发展的电动车领域投资,沙特基金将获得长期增长机会,支持科技创新和研发,促进沙特的收入增长和产业多元化。

  彭博社指出,沙特基金向Lucid公司投资10亿美元,这给特斯拉公司带来了更大的不确定性。

  目前,沙特基金在特斯拉公司持有5%的股权。

  八月份,特斯拉的掌门人马斯克导演了一出“私有化闹剧”。他在推特网站突然宣布,将对公司展开私有化收购,每股出价420美元,马斯克还表示收购资金已经有来源。

  外界猜测,作为特斯拉股东的沙特基金可能提供私有化收购资金。随后马斯克在公开文章中表示,沙特基金已经表示了参加私有化收购的兴趣,但是还需要相关的尽职调查工作。

  八月末,马斯克宣布取消私有化计划。

  据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称,马斯克突然让沙特基金置于舆论聚光灯下,甚至披露和沙特基金的合作细节,这让沙特感到不满。

  消息人士称,为了投资安全,沙特基金更愿意在一个单一投资项目中持有少量股权,而不会成为大股东。

  据报道,除了两位华人创始人之外,Lucid公司已经构建了一个管理和技术团队,囊括了特斯拉、马自达等公司的高管,其中首席技术官Peter Rawlinson在加盟公司之前曾经是特斯拉Model S车型的首席设计师。

  有关Air车型,该公司表示其具备400匹马力的动力,单次充电能够行驶近400公里,除了六万美元版本之外,更高端版本售价高达10万美元。

  2016年底,该公司曾宣布将在亚利桑那州建厂,动工以及大规模招聘的时间是2017年上半年,下半年投入生产。不过因为资金等原因,计划被迫推迟。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