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微软再次重视游戏产业 盖茨终于可以欣慰了

2018/10/11 15:08      中关村在线 吴晓宇   


  过去两年的微软游戏部门,处在一种薛定谔的疲软状况之中。大部分的时候,他都被索尼稳稳的压在下面,但在一些时段,微软则可以依靠他们雄厚的财力争取更多的玩家。不过,在最近的半年时间里,微软的游戏部门愈发的向上生长。

  就在本周,微软正式公开了Project xCloud计划。Project xCloud计划主要采用了微软自家的Azure串流技术,玩家们可以通过串流服务用手机、平板等设备来游玩Xbox上的游戏。诸如《光环》和《战争机器》一样的大作,玩家都可以通过更加“舒适”的方式来游玩。未来进入5G时代之后,这项服务的效果预计将会更好。

  众所周知,索尼早已推出了云游戏服务PS Now,但效果并不理想。一方面由于此项服务局限于索尼自家产品下,游戏库仅限于PS3游戏,用户数量一直没有得到提升。另一方面,PS Now采用的技术相较微软还有一定的差距,近两年索尼也没有进一步的研发云计算技术,自然无法获得更多的用户。微软此时进入这块市场,显然是用自己的长处来攻击竞争对手的短处。

  截至3月31日的2018财年第三财季,Azure云业务的营收同比增长了惊人的93%,市场研究公司Raymond James分析师预计该数据为20.5亿美元。尽管微软已经更改了公司的发展战略,更多的资金开始倾向于人工智能,但云计算部门依旧是公司重要的一个赢利部门。

  今年的E3发布会上,微软公布他们对于Xbox主机的未来计划。云服务和人工智能,这些微软在其他领域领先的技术终于引入到了游戏上。除此之外,微软也宣布他们正在努力的研发下一代主机。可以这么说,本次E3发布会基本代表了微软未来三年对于游戏业务的一个发展方向。

  除了云计算串流引入游戏产业之外,微软另外一个发展游戏业务的重要方式就是收购一些游戏工作室来扩展自身的实力。本周三晚间,国外知名媒体Kotaku爆料,微软即将收购知名CRPG工作室黑曜石(Obsidian)。黑曜石工作室今年刚刚推出了全新游戏《永恒之柱2》 ,受到了广泛好评。近几年负责开发的《南方公园:真理之杖》和《辐射:新维加斯》都是市场上的宠儿。微软如果能够成功收购,势必将进一步的增强第一方工作室研发实力。

  这并不是微软第一次通过收购其他游戏工作室来提升自身游戏阵容。同样是在今年E3期间,微软官方宣布他们成功收购了五家工作室,分别为Undead Labs(《腐烂国度》系列开发商)、Playground Games (《极限竞速:地平线》系列开发商)、Ninja Theory (《地狱之刃:塞娜的献祭》系列开发商)、 Compulsion Games (《少数幸运儿》系列开发商)和新组建工作室The Initiative。

  索尼公司CEO在本周说明会上宣布,他们正在研发PlayStation的下一代主机,而且命名上不一定就叫PS5。无独有偶,任天堂热卖的Nintendo Switch也有新版本的传闻。在世代交替之际,无疑是微软逆转目前市场份额的重要机会。

  无论是推出云计算串流服务,还是收购知名工作室,都证明了微软在游戏领域逆转形势的决心,能否取得成功我们还不得而知。未来,微软、索尼和任天堂三家在游戏领域的竞争将更加激烈,毕竟整个市场的规模已经没有什么空间了。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