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宏碁转型:鼓励员工再创业 将培育近十家公司上市

2018/10/21 11:53      腾讯科技 晨曦  


  随着全球个人电脑市场多年萎缩,几乎所有的PC大厂都已经走上了转型之路,比如戴尔聚焦企业IT服务,惠普进行了重大分拆。据台湾媒体最新消息,台湾地区老牌电脑企业宏碁的一个重组战略,就是鼓励内部青年再度创新创业,宏碁将在五年内孵化出一大批新创科技公司上市。

  宏碁和华硕一样,也是中国台湾地区最有名的两家科技品牌,目前在全球个人电脑市场,宏碁和华硕在六大巨头中排名倒数,形势堪忧。外界认为宏碁和华硕需要在转型道路上进行提速。

  据台湾电子时报网站日前引述宏碁创始人施振荣的话说,作为公司重组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宏碁将启动一个新计划,就是培育更多能够给社会带来价值的新创科技公司,不过这一计划需要三到五年的时间才能够取得成果。

  在最近的一个公开场合,施振荣鼓励年轻人在创业的时候除了考虑赚钱之外,也要更多考虑给社会创造价值。他表示,对于年轻的创业者来说,失败是成功之路,将会让他们在未来获得成功。

  施振荣表示,宏碁公司内部的创业计划目的是给公司的青年才俊提供更多的机会,这些青年新设立的公司,在和母公司宏碁保持紧密联系的同时,也将保持自身的独立运作。

  根据宏碁的计划,未来将有一大批员工主导的新创科技公司独立上市,其中包括现有的大量公司,比如StarVR、AOpen、宏碁网络安全公司、宏碁ITS、Altos、宏碁SoftDepot、Weblink国际公司、国际智能联盟公司等。在整个宏碁的上市公司“大舰队”中,母公司宏碁将成为一艘旗舰。

  据报道,上述公司中的StarVR、AOpen、宏碁网络安全公司已经在台北一家交易所的新兴股票板块上市,但是公司市场认知度不高,股票交易并不活跃。

  施振荣表示,这些新创科技公司要提高知名度、增加营业收入需要很长时间。以宏碁网络安全公司为例,随着台湾地区的市场逐步饱和,公司把业务拓展到了海外地区,海外业务的拓展计划将会在三到五年内有成效。

  施振荣表示,在这些内部员工创办的新创科技公司中,作为母公司的宏碁将掌握控股权,确保未来的业务能够和宏碁充分合作。

  转型困难

  此前,宏碁公司曾经效仿联想、华硕等个人电脑同行,将智能手机作为一个转型的方向,宏碁曾经推出多款智能手机,其中包括搭载微软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的产品。

  不过根据诸多外媒的报道,宏碁公司的智能手机战略遭到了重大挫折,处于市场边缘化的位置,甚至有消息称宏碁的手机业务已经退出了几个海外市场。

  在宏碁官方网站上,有关智能手机的信息寥寥无几。该公司是否还在继续生产、销售手机,目前尚无法证实。宏碁官方并未正式宣布退出智能手机市场。

  此前,宏碁公司首席执行官陈俊圣表示,公司未来会关注游戏电脑、虚拟现实等业务。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虚拟现实市场目前仍处于低谷,已经有许多创业公司彻底退场。由于价格过高、用户体验不佳,虚拟现实头盔在全球的发售量极为有限,也未能够有效带动游戏等内容市场。

  在掌门人王雪红的指挥下,台湾地区老牌智能手机制造商HTC豪赌虚拟现实,但是虚拟现实的收入无法弥补智能手机业务的亏空,导致HTC的收入出现了高达八成的大幅暴跌,公司陷入了巨大危机当中。

  PC跌幅

  最近,权威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发布了2018年三季度全球个人电脑市场报告,报告显示,宏碁三季度电脑销量大跌了5.7%。

  不过在宏碁、华硕和苹果构成的全球PC第二集团中,宏碁的跌幅最低,苹果销量跌幅高达8.5%,另外一家同行华硕该季度大幅暴跌了15.9%。

  Gartner报告显示,目前宏碁在全球电脑市场的份额已经萎缩到了6.1%,排名第五,以微弱优势领先于华硕。另外,第二集团三家公司的电脑总销量,仅仅相当于第一集团(包括联想集团、惠普、戴尔)一家公司的销量。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