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Gartner一季度PC报告:华硕宏碁两家暴跌一成

2018/04/12 09:01      腾讯科技 晨曦  


  全球个人电脑早已经是一个夕阳市场,连续多年下滑。据外媒最新消息,日前权威科技市场研究公司高德纳(Gartner)发布了2018年一季度全球电脑市场报告,报告披露出一些新迹象,其中两家台湾地区品牌的电脑销量加速雪崩。

  按照惯例,全球比较知名的IDC和高德纳公司每个季度均会发布电脑市场报告,而两家公司的统计差异越来越大,甚至出现一个增长、另外一个却是下滑的矛盾结论。

  据美国科技新闻网站AppleInsider报道,高德纳的报告显示,一季度,全球电脑市场小幅萎缩了1.4%,市场规模大约为6200万台。

  惠普依靠20.8%的份额继续排名第一,其销量同比增长了2.8%。

  中国联想集团一季度基本上原地踏步,微幅增长0.3%,份额不及惠普屈居第二名。

  不过,戴尔公司一季度大幅增长了6.5%,获得了16%的份额。在惠普、联想以及戴尔构成的全球个人电脑第一集团中,戴尔增速排名第一。

  除了三巨头之外,苹果、华硕和宏碁三家实力较弱的公司构成了电脑市场第二集团,这三家公司各自的份额在6%左右,三家的份额总和大致相当于第一集团的一家企业。

  高德纳报告显示,苹果一季度个人电脑销售了426万台,同比小幅增长了1.5%。不过奇怪的是,在IDC公司的一季度报告中,苹果电脑销量却下滑了4.8%。

  在第二集团中,华硕和宏碁的销量表现最为糟糕。华硕公司一季度销售了390万台电脑,同比暴跌了12.5%,宏碁销售了383万台电脑,同比暴跌了8.6%。

  不难看出,全球个人电脑市场继续萎缩,继续呈现集中化趋势,惠普、戴尔等巨头仍然在扩大市场份额,而宏碁和华硕这两家公司成为市场整合的“牺牲品”。

  就在近日,华硕电脑公司也公布了一季度的运营业绩,显示其销售收入同比大跌一成,收入下跌的幅度接近于电脑销量的下跌幅度。

  面对电脑销量的大幅滑坡,华硕和宏碁都已经开始了转型,华硕进入了智能手机市场,不过宏碁在智能手机的转型基本上失败,不久前已经不再谈论手机业务在2018年的发展战略。

  华硕和宏碁也都开始扩大游戏硬件业务,甚至布局了游戏公司、电子竞技,希望游戏能够成为业务增长点。

  华硕和宏碁都是来自中国台湾的公司,之前业内有声音认为,面对全球电脑市场持续萎缩,华硕和宏碁应该合并电脑业务,提高规模经济,增强和第一集团企业之间的竞争力。

  不过,华硕和宏碁的合并并没有取得进展。此前,相关高管表示,两家公司的企业文化有所不同,另外在台湾市场,合并后新公司的份额太大,合并交易可能引发台湾行政机构的反垄断调查。

  最近几个季度的个人电脑报告显示,华硕和宏碁的跌幅开始扩大,在这种艰难维持份额的背景下,两家公司未来是否会考虑合并,目前还不得而知。

  面对PC萎缩,目前相关企业仍在继续退出这一领域。早前,日本富士通公司将电脑业务转让给了联想集团,并采取了和当年NEC类似的交易方式。

  另外,有消息称日本东芝公司也会转让笔记本电脑业务,华硕公司希望并购,但是相关消息目前还没有结果。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