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联想创投贺志强:未来30年核心技术将推动中国完成巨大转型

2018/11/01 18:30      微信号深响 《联想放了一根长长长长长线》  


  近年来,随着中国高科技产业和企业快速崛起,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核心技术的创新和应用成为发展的关键因素。与服务创新和模式创新不同,科技创新对科研人才和规模资金投入有更高的门坎。“我们投资的团队,很多都是在某个垂直领域跟着最顶级的教授做了十几年科研的,至少从技术上是顶尖的——你能做,其他人做不出来”贺志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更重要的是,我们认为未来30年,中国的发展将会完成一个巨大的转型,核心技术推动社会发展的趋势会越来越明显。”

  作为CVC(企业创投),联想创投致力为联想集团扫描未来IT领域高成长高潜力的机会,助力联想内部业务孵化和外部创新,因此“联想创投本质上要做两件事情,第一件事情,我们必须永远盯着未来高成长高潜力的机会,去做投资。另外一个,就是要和联想的业务合作,不断地推动两个圈更加的融合。”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集团总裁贺志强在联想创投2018CEO年会上如是总结联想创投的目的。

1_meitu_1.jpg

  不是防御,也不是补充,联想创投的眼睛盯向远方。具体来说,“远方”意味着联想坚决看好的“智能物联网”。

  2016年底,杨元庆提出了联想的“三波战略”,在保持PC业务全球领先地位的同时,大力投资移动业务和数据中心业务,尤其是在第三波战略上,也就是由AI驱动的“基础设施+云”,“设备+云”方面,联想也会加大投入。

  为了配合联想集团整体战略,联想创投也着重聚焦两大投资主题:一是瞄准“智能互联网+行业”,二是瞄准 “设备+云”,围绕智能互联网相关核心技术,与垂直行业进行深度融合。

  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联想创投已经围绕智能互联网投资了近百家企业,其中1/10成为了独角兽,包括旷视科技(Face++)、寒武纪、宁德时代、蔚来汽车、途虎养车、水滴科技、中科慧眼、耐德佳等。

  与其他IVC不同,联想创投的投资人们大多是技术背景,除了两度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贺志强,联想创投合伙人宋春雨是国家863计划信息安全专家和评委,董事总经理王光熙和梁颖则分别是加州理工的电子工程硕士和博士,联想研究院首个机器人实验室和计算机视觉实验室的主任。

  这些技术、管理背景是一般VC所没有的。而他们也会看到一些常人没有注意到的趋势。贺志强在CEO年会上谈到了他的观察:

  · 移动互联网在发达市场的流量一定会缩减。

  · 科技驱动的消费升级。

  · 创业公司从一开始就是国际化的,而非先本土后国际。

  在方法上,贺志强希望寻找“新物种”。

  比如他们在2016年底投资了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洛阳)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创新研究院共同孵化的一家专注于工业外观检测的科技型创业公司“中科慧远”。

  中科慧远聚焦手机盖板玻璃检测方向,利用中科院自动化所强大的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算法,在玻璃盖板行业最难管控的头色印刷工序与镜面银印刷工序中,将品质全检漏检率严格控制在了1%以下,过检率控制在了2%以下,远低于人工全检下仍普遍高于5%的误判率。

  贺志强认为,智能物联网会出现在两种创业企业身上。一种是懂数字化、懂智能化、懂软件、懂IT的人,真正去理解一个传统行业,去颠覆行业;另一种则是传统行业的领导人,深刻理解了数字化和智能化,让数字化和智能化重新武装和改造传统。这些“新物种”真正变革起来的力量将是巨大的,将是传统的企业没有办法竞争的。

  (文章摘自微信号深响《联想放了一根长长长长长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