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2018百度世界大会| MesaTEE——打造可信安全的城市智能基石

2018/11/02 18:35      IT产业网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城镇化浪潮的风起云涌,城市智能化被寄望了广阔前景和无限潜力。智能化转型在为城市生活和管理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将城市本身置于一个复杂的网络环境中。

  2018年11月1日,以“Yes, AI Do”为主题的2018百度世界大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全方位向公众展示百度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以“AI赋能城市新活力”为主题的AI城市分论坛同期举行。论坛现场,与会嘉宾对智能城市建设中的网络安全话题展开讨论,共同探讨未来智能城市的安全发展。百度首席安全科学家韦韬博士发表了主题为《MesaTEE:可信安全的城市智能基石》的演讲,并联合英特尔宣布了两家公司在MesaTEE项目上的深度合作。

  在演讲中韦韬博士谈到,目前智能城市综合治理、智能交通等已经逐步渗透到人类社会和生活的方方面面。而在城市智能化进程中,数以万计的智能终端和传感器接入智能城市综合网络,聚集城市数据,并上传到云中进行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计算。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能力缺位,将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而安全问题一旦爆发,将对城市运行、管理造成重大打击,并难以恢复,甚至导致城市日常生活瘫痪或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因此,如何保护海量云上数据已然成为了智能城市建设中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早在九月份,韦韬博士就和英特尔副总裁Lorie Wigle共同宣布推出了MesaTEE内存安全的可信安全计算框架。通过结合百度Hybrid Memory Safety高级内存安全技术模型的和英特尔SGX (Software Guard Extensions)的硬件安全保护,MesaTEE使金融、自动驾驶和医疗等安全敏感服务能够安全地在远程平台上处理数据。自那时以来,MesaTEE已经吸引了广泛应用,在本届百度世界大会上,韦韬博士针对其中一项重要应用——可信安全智能城市管理进行介绍。

  9月份,韦韬博士与英特尔副总裁Lorie Wigle共同宣布推出MesaTEE内存安全的可信安全计算框架

  MesaTEE在可信安全智能城市管理上,通过利用英特尔SGX提供的硬件可信执行环境,云上数据的完整性和保密性得到了芯片级的安全保障,有效地降低了隐私数据的暴露风险。此外,它允许用户对执行环境进行远程验证,确保远程执行环境的确符合预期。更重要的是,MesaTEE还应用了百度安全实验室首创的Hybrid Memory Safety内存安全技术,使得它能够抵御绝大多数的攻击。

  同时韦韬博士表示,MesaTEE也为智能城市管理提供了许多独特的优势。MesaTEE能够为云上数据提供从客户端到云端、以及云端服务器之间的端对端加密信道,开创了云上数据可信流动通道的先河。同时它支持灵活的WebAssembly/Python执行以及复杂的大数据分析(例如,智能医疗大数据的Spark分析)和AI计算(例如,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人脸识别)。MesaTEE独特的安全属性,全面的功能和非凡的计算性能,将可信的安全智能城市管理变为现实,是名副其实的可信安全的城市智能基石。

  MesaTEE的出现将大大延展互联网信任的技术边界,基于此将孵化出下一代区块链基础设施、高速多方的安全计算,将广泛应用于大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中。未来,百度和英特尔两大巨头将保持进一步的合作,推动可信安全计算赋能包含智能城市在内的更广阔的领域中应用落地,同时也呼吁更广泛的社区生态合作,用技术赋能智能城市建设,为未来生活增添一份安全。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