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家电智能化技术升级 长虹向价值链高端挺进

2018/11/14 09:54      IT产业网   


  一年一度的电商购物狂欢节落下帷幕。透过京东、天猫、唯品会等“成绩单”可发现,手机、电视、冰箱等产品位列前五。从产品形态看,高品质、节能型家电和去年相比有大幅增长,如人工智能电视和大容积冰箱。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发展,中国家电产业的生产能力正在因用户需求升级发生改变。家电消费升级趋势明显,由海尔、长虹、美的等家电企业研发生产的冰箱、空调、电视、洗衣机等生活家电不仅产量居世界首位,在产品高端化、技术创新等方面也处在领跑位置。

  向智能化转型

  创始于1958年的长虹见证了改革开放,经历了中国家电产业的沉浮。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家电市场由弱变强,历经数次飞跃式发展。以技术见长的长虹,在市场需求的推动下完成了一次次升级和转型。

  2004年,为了迎接3C融合带来的机遇,长虹提出“三坐标”战略,并大力建设软件、新品为代表的六大核心技术能力。

  2013年,长虹确立以“新三坐标”智能战略为指引,构建大数据中心,强化智能制造等能力平台,加速推进企业和产业转型升级。于2014年推出的高端品牌CHiQ家电,在家电智能化技术上实现领跑。

  2016年,长虹跳出彩电尺寸、画质、芯片等硬件升级之争,率先推出全球第一台人工智能电视,人机交流进入全语音交互时代。此后人工智能技术与冰箱、空调相融合并完成多次产品迭代,CHiQ品牌迅速成为年轻人最喜爱的家电品牌之一。

  10月,长虹人工智能研发成果再次爆发,推出新一代电视、冰箱、空调,并宣布加速改革与转型,力争2025年销售规模突破2000亿元。

  打破智能化瓶颈

  在家电智能化的发展道路上,长虹始终坚持以用户需求和解决产品痛点为导向,以技术为核心构建解决方案。

  一位在电视圈打拼十多年的“老炮儿”告诉记者,彩电发展第一条路是外观演变,尺寸从32吋到40吋、49吋、55吋、65吋,再到70吋,机身超薄、无边框等概念让电视越来越像艺术品,这条路如今到了尽头,再走下去只能增加成本。第二条路是显示技术升级,分辨率从720P、1080P、2K、4K、8K,再走下去前景也不明朗。第三条路是芯片升级,单核、双核、四核,除了不断提升的成本外,用户体验差异并不显著。

  “全球彩电市场趋于饱和并显现颓势,电视圈的人急需寻找差异化卖点,这时候长虹站出来并推出了人工智能电视,打开了彩电硬件技术天花板。发展证明,AI已成为主流电视生产企业的关键技术,创维、TCL、海信、康佳等都有相关产品。”上述专业人士介绍。

  10月,长虹全新推出的CHiQ人工智能电视Q6A,支持远场语音、声纹识别,具有超高语音和语义识别率。通过物联兼容协议,可实现跨品牌硬件接入,将单一硬件实现多产品物联。

  推动智能化升级

  电商购物狂欢节期间,长虹美菱首次进入天猫亿元俱乐部,其中452系列单品销量进入冰箱品类前3名。

  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认为,以中高端产品引领、多元化产品布局是美菱冰箱吸引年轻用户关注的主要原因。美菱冰箱不仅打破了传统冰箱外观、功能、空间上的限制,还在变频、智能等核心技术上实现引领。设计精细化、科技智能化,美菱冰箱带给用户多种选择,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各种需求。

  家电智能化技术升级在空调上也有体现。在长虹CHiQ第五代空调上,以往“风太硬”、“直吹”等痛点都不复存在,空调可以感知于人,避免强风直吹。同时,空调可感知室内空气状态,开启空气清洁模式保障用户身体健康。人机交互方面,用户可采用语音来控制空调工作。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家电产业刚刚起步,长虹等家电企业还处在学习阶段,技术、开发相对落后,大规模设备需要进口引进。改革开放的今天,中国家电综合实力已今非昔比,中国已成为家电制造大国。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表示,一个行业需要由一批强大的企业支撑和推动。经过改革开放几十年的打拼,中国家电企业已建立了配套体系和上下游供应链体系,已实现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关键技术的领跑,形成完整的家电制造工业体系。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