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家电企业打响“科技攻防战” 长虹拉开全屋智能化时代大幕

2018/11/12 11:36      IT产业网   


  中国正处于经济高速发展、消费升级加速的关键节点。进入四季度后,无论线上电商或线下卖场,智能电视、智能冰箱、智能空调,以及智能小家电等都呈现出良好的销售势头,家电行业正朝向高端化消费趋势发展。

  从智能单品到生态平台,智能家居快速走入人们的生活。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与智能家电相融合,你方唱罢我登场,一场前所未有的家电企业“科技攻防战”就此拉开。加强技术研发、推动产品升级和用户服务,拓展渠道部署,已成为每个家电企业的“必修课”。

  持续实现技术引领

  在众多家电企业中,长虹始终是一个标志性的存在。自1958年建业以来,长虹经历改革开放和中国家电制造业崛起,经历了保军转民、相关多元化、国际化转型等发展阶段。确立以“新三坐标”智能战略为指引后,推出了CHiQ电视、冰箱、空调等产品。

  用今天的视角看, CHiQ家电对于推动家电行业发展具有深远意义。2014年“智能家电”一词还停留在概念化阶段,长虹率先推出可实现三网融合并扔掉遥控器的CHiQ电视,搭载有云图像识别功能的CHiQ冰箱,搭载有人体状态感知功能的CHiQ空调,为家电智能化指明了发展方向。在长虹的带动下智能家电市场井喷,格力推出智能空调,美的推出智能冰箱,小米和乐视等也玩起了互联网电视。

  无论是家电企业或互联网企业,单品智能化终归要向全屋智能化过度。不同品类的产品在数据上实现互通,让用户随心定制场景,这是智能家居发展的高级阶段。在单品智能化向全屋智能化发展过程中,又是长虹首先站出来打破技术壁垒。

  对于家电企业来说,自身企业产品互联并不难,跨品牌生态兼容,产品互联互通互控才是考验。在这种市场背景下,长虹率先实现了人工智能技术与家电产品融合,在全语音交互模式下,物联兼容协议可支持跨品牌设备协同。在物联兼容模式下,我们可以通过电视与智能手表物联,随时了解户外玩耍着孩子的状态;我们还可以坐在客厅中查看安防系统工作状态,了解冰箱存储食材状态,还可以约上队友一起“吃鸡”。

  向更高目标前进

  推动单品智能化,引领人工智能技术与家电融合,拉开全屋智能化时代大幕。面对新时代新挑战,长虹为自已定下新的发展目标。目前,长虹在全球拥有2亿多用户,已连续三年销售规模突破千亿。长虹将以此为基础,力争2025年销售规模超过2000亿元。

  为实现这一目标,长虹将加快体制机制改革,推进落实控股集团层面混改,控股集团整体上市,并依据已有的多个上市公司平台对现有产业进行重组,全面推行骨干员工入股。同时,退出不符合长虹发展方向的产业,实施全面数字化转型。

  在推进改革、促进企业与服务转型同时,长虹将围绕着核心技术,集中优质资源做强、做大信息家电等三大主营产业。并通过全球化人才招募及推动骨干员工入股等措施,保证企业在家电行业“科技攻防战”中立于不败。

  产业观察人士认为,长虹通过对传统家电进行改造和技术升级,使其具有智能化功能。家电智能化之后,长虹通过物联兼容协议使硬件具有物联能力,实现互联网服务加载。并收集、分析用户物联数据,通过“云+端”的构架匹配对应商业模式。

  “这个时代正经历消费升级的变革,智能硬件向消费需求端延伸,每个细分领域都有大量玩家。家电产品是用户应用场景和需求链条上的一环,长虹以硬件为核心实现了上下游生态融合。比如电视,可以在教育、娱乐、体育、购物、游戏、影视等多渠道衍生服务,垂直行业需求的满足将带给长虹及其合作伙伴新商机。”上述专家称。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