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特斯拉成功的关键:超级工厂内部探营

2018/11/14 14:28      凤凰网科技 编译/箫雨  


  北京时间11月14日消息,特斯拉公司未来能否成功从一家小众豪华电动车制造商转型成为大众化汽车制造商,超级电池工厂将发挥关键作用。

  那么,特斯拉超级工厂现在发展到什么程度了呢?CNBC记者进入了工厂内部进行了实地考察。

  大到容下33个足球场

  走进特斯拉位于内华达州斯帕克斯(Sparks)的超级工厂,你首先感受到的就是它的规模。它十分巨大,大到能够容下33个足球场,而且还在变大。

  “超级工厂对特斯拉很重要,这里为电动汽车生产的电池比世界上其他地方加起来都要多。如果我们没有超级工厂,就无法生产目前正在生产的所有汽车,”特斯拉汽车总裁杰罗姆·吉伦( Jerome Guillen)表示。

  自2016年7月启用以来,超级工厂的扩建在特斯拉增长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特斯拉有望销售23.6万辆汽车。特斯拉的多数增长源于其最新车型Model 3,该车型的全部电池都在超级工厂生产。

  上个季度,特斯拉实现了每周生产逾5000辆Model 3的目标,并在第三季度实现盈利。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表示,在经过了多年的亏损后,公司已经渡过难关。

  每分钟生产两个电池组

  特斯拉超级电池工厂正在昼夜不停地生产,每分钟大约生产两个电池组。凯恩能源研究咨询公司(Cairn Energy Research Advisors)董事总经理萨姆·贾菲(Sam Jaffe)表示,该工厂现在每周预计生产5000个电池组,并且还有增长空间。

  贾菲从事电动汽车市场研究,尤其是电池组及内部电池芯的成本。他认为,特斯拉生产一个电池芯的成本为每千瓦时116美元,“遥遥领先于行业”。他预计,其他电动汽车制造商的电池芯成为接近每千瓦时146美元。

  “特斯拉已经展示出了降低电池芯和电池组成本的能力和动力,”他表示,“他们已经为这一刻规划了很长时间,总体来说执行地很好,拥有了这一巨大成本优势。”

  当然,这并不是说特斯拉超级工厂就没有遇到麻烦。从过渡使用机器人和自动化到被指责浪费,特斯拉电池工厂面临严格监督。

  吉伦认为,他相信超级工厂才刚刚开始挖掘电池生产的潜力。“生产成本已经降下来了,并持续大幅下降,这使得我们在上个季度实现了盈利和正向现金流,”他说。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