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马斯克“私有化集体诉讼”:法庭拟按投资人分类审判

2018/11/16 13:28      腾讯科技 晨曦  


  几个月前,特斯拉公司掌门人马斯克闹出了“私有化风波”,他被迫辞去董事长职务并且遭到罚款。不过此事并未平息。据外媒最新消息,马斯克因为私有化言论遭到了多宗投资人集体诉讼,法庭正在考虑对原告投资人进行分类审理。

  在这一私有化风波中,马斯克在推特网站突然发帖称将对特斯拉进行私有化收购,每股出价420美元,收购资金已经搞定。

  马斯克的举动违反了美国证券法律。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进行调查并进行惩罚,根据最终和解方案,马斯克暂停担任特斯拉董事长职务,另外支付2000万美元罚款,特斯拉也被罚款2000万美元。

  接下来,马斯克还需要面对这一不当言论引发的大量投资人诉讼。在许多诉讼中,原告指控马斯克作为上市公司高管,私自在推特发布这些信息构成资本市场操纵、证券欺诈。

  据彭博社引述一名原告律师称,马斯克的言论给各种不同类型的投资人带来了巨大损失,他不仅将面临“一组”诉讼,而将是两组甚至是三组证券欺诈诉讼。

  据报道,11月15日,美国加州旧金山一家联邦地方法庭的法官陈爱文(Edward Chen)在一宗集体诉讼案件听证会上表示,针对马斯克的证券欺诈诉讼涉及到了不同类型的投资人和投资,比如长期投资和短期投资,这也将会影响到他如何判断原告相关的财务权益。

  据悉,上述诉讼也被列为集体诉讼,原告中包括了普通股票投资人和做空机构。由于一些股东长期持有特斯拉公司的股票,另外一些投资人则是做空股票或是持有股票期权,陈爱文正在考虑将集体诉讼进行分类审判。

  代表投资人的律师凯斯令(Reed Kathrein)表示,分类审判有助于保护不同投资人的利益。他表示,这一轮诉讼有点不寻常,其中做空人士以及期权投资人遭遇了最大的损失,因此分别审判是必需的。

  代表特斯拉公司和马斯克的被告方律师克里斯蒂(Dean Kristy)也表示,一类的投资人并不能代表起诉公司的所有投资人。

  九月份,美国知名的资本市场做空人士也对马斯克提出了证券欺诈诉讼,诉讼列为集体诉讼,意味着其他受损失的做空人士也能够参与诉讼、进行索赔。

  在此次私有化发帖风波之后,舆论普遍认为马斯克应该更加成熟,约束在社交网络上的行为,把更多精力投放在特斯拉、SpaceX公司的业务上。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