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特斯拉新董事长并非超级明星 可与马斯克取长补短

2018/11/09 17:31      凤凰网科技 编译/霜叶  


  据CNBC北京时间11月9日报道,分析人士和专家当地时间星期四向CNBC表示,虽然并非是最令人兴奋的人选,特斯拉新任命的董事长罗宾·丹赫姆(Robyn Denholm),将给董事会带来商业专长,对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形成一定的制衡。

  丹赫姆是澳洲电讯CFO,曾担任该公司首席运营官。丹赫姆星期三宣布,她将从澳洲电讯离职,专心当好特斯拉董事长。在加盟澳洲电讯前,丹赫姆曾在多家网络系统公司和丰田任职。

  自2014年以来,丹赫姆一直担任特斯拉董事。许多人都认为这是她被任命为特斯拉董事长的唯一瑕疵,投资者和分析师期望的是一名真正独立的“空降兵”董事长,能对马斯克形成制约作用。

  特斯拉引发巨大争议的推文,是引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以下简称“SEC”)对特斯拉和他本人进行调查的罪魁祸首。特斯拉和马斯克随后与SEC达成和解协议,条件之一就是特斯拉任命一名新董事长。

  投资公司Baird分析师本·卡洛(Ben Kallo)向CNBC表示,“我设想有10名‘空降兵’可以出任特斯拉董事长,但我真心不清楚这是否合理。我们期望的是超级明星,例如甲骨文的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Facebook的谢乐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至少从理论上来说他们很厉害,实际上,特斯拉任命丹赫姆为董事长是一个明智和慎重的决策。”

  卡洛说,丹赫姆相对独立。在成员包括特斯拉兄弟金贝尔·马斯克(Kimbal Musk)的特斯拉董事会中,丹赫姆与特斯拉关系相对疏远。她也不大可能像马斯克那样经常受到媒体关注。

  卡洛表示,“在特斯拉董事会中,她总是能发出符合逻辑、理性的声音,有助于制约马斯克,而其他人则完全听从马斯克。她能够制约马斯克?我不确定,我不确定有人能制约马斯克。马斯克的兄弟也许能制约他,但我认为,如果马斯克兄弟出任特斯拉董事长,一定会遭到所有人的反对。”

  根据与SEC达成的和解协议,特斯拉还需要再任命两名独立董事。两名独立董事的任命,可以显示丹赫姆作为董事长的影响力。

  市场研究公司Consumer Edge Research分析师杰米·艾伯丁(Jamie Albertine)向CNBC表示,“我认为特斯拉需要向外界展示的是,公司内部将有新的秩序,对企业公关进行更严格的管控,在企业治理方面做出更客观和更全面的决策。我希望特斯拉了解,它存在的更大问题,是董事会与管理层的独立性。”

  在正确方向上迈出的慎重一步

  低调选聘董事长与马斯克的作风格格不入。受马斯克8月7日有关特斯拉私有化推文的影响,近一段时期特斯拉股价波动幅度较大。专家表示任命丹赫姆为董事长也没有造成多大影响,对特斯拉星期四的股价上涨贡献并不大。星期四常规交易中,特斯拉股价涨幅不足1%。

  艾伯丁说,“8月7日的推文要是没有造成很大轰动就好了,我认为我们需要低调,在与市场沟通方面需要更典型和更传统的方法。”

  投资公司Cornerstone Capital Group市场研究和企业治理部门负责人约翰·威尔逊(John Wilson)称,企业理想的董事长,通常不会让自己受到关注,“希望丹赫姆能对CEO的活泼有一定制约,给董事会带来更高的稳定性”。

  据乔治城大学金融学教授罗汉·威廉姆森(Rohan Williamson)称,特斯拉董事长这一职位不轻松。丹赫姆必须中和马斯克的“个性”,同时提振特斯拉的财务业绩,“我认为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不过,丹赫姆的履历似乎表明她能胜任这一职位”。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