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印度“淘金潮”结束 这家中国手机品牌退出印度

2018/11/30 14:49      腾讯科技 编译/晨曦  


  近些年,中国手机厂商涌入印度等亚非拉市场,激烈的竞争导致一些弱小厂商举步维艰。据外媒最新消息,中国一家边缘化的手机品牌近日宣布已经关闭业务,退出了印度市场。

  据国外媒体报道,关闭印度业务的中国手机品牌是Comio,而在中国本土,这也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边缘化品牌。

  这家公司去年五月份进入印度市场,不过眼下正在进行各种收尾工作。

  据外媒报道,近日,Comio印度公司的首席执行官Sanjay Kalirona已经通过电子邮件,告知合作伙伴有关关闭业务的消息。据称,中国母公司已经对印度业务不再提供各种支持,并且要求印度分公司关闭停业。

  据报道,曾经在印度工作的部分中国员工已经离开印度,另外一些员工的工资还没有得到妥善解决。

  这位高管介绍说,印度消费者已经针对Comio手机的质量提出了大量的投诉,但是在维修零部件等方面,缺乏来自中国母公司的足够支持。

  据报道,Comio品牌原计划在印度销售100万部,但是实际只销售了90万部。

  Comio并不是第一家退出印度的中国手机品牌,早前,智能手机业务竞争力不足的中国台湾宏碁公司,也证实退出了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眼下,宏碁甚至已经基本从智能手机市场淡出,市面上已经找不到该公司的手机。

  弱小品牌退出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其实并不令人感到惊讶。实际上,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规模远远大于印度,但是随着市场出现大幅萎缩,以及四大巨头(华为、小米、OPPO和vivo)持续扩大份额,二三线手机品牌不断传出裁员、关闭、重组、合作的消息,显示生存环境恶化。

  在若干年前,印度智能手机市场成为一个淘金之地,大量的中国品牌进入印度,与此同时,印度本土还出现了诸多品牌,依靠中国深圳市的设计和制造资源推出自有品牌产品。

  根据大量市场研究公司的报告,印度智能手机市场走上了集中化。比如根据Counterpoint公司的报告,今年三季度,小米公司获得27%份额,三星电子获得23%份额。Vivo、OPPO以及印度本土的Micromax各自获得大约一成的份额。前五名厂商已经垄断了八成的市场份额。

  随着华为公司大举开拓印度市场,再加上联想集团重振手机业务,其他弱小品牌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

  中国台湾的电脑厂商华硕,原来也准备猛攻印度手机市场,并且在印度启动本地制造,不过面对大陆品牌的强大竞争力,华硕不得不改变策略,放弃了1000元人民币以下的高性价比手机市场。

  据报道,中国手机厂商100到200美元的高性价比安卓手机获得印度消费者的欢迎,小米等品牌已经获得大量粉丝。在中国手机的冲击之下,美国苹果在印度的销量也一年不如一年,如今市场份额已经下跌至微不足道的2%。

  机构报告显示,三星和小米在印度展开激烈争夺,三星开始借鉴中国厂商的战略,推出性价比极高的产品,已经停止了份额下跌的趋势。未来,三星和小米的份额可能继续扩大,这也意味着二三线品牌在印度已经很难找到立足空间。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