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微软模仿ChromeOS打造Windows轻量版推网页APP

2018/12/04 11:24      腾讯科技 编译/晨曦  


118.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在全球个人电脑操作系统市场,微软的Windows是毋庸置疑的垄断霸主,不过之前谷歌推出了全新概念(类似家用电脑即开即用)的操作系统ChromeOS,在学校等市场获得欢迎。

  据外媒最新消息,微软公司正在模仿谷歌ChromeOS,推出Windows操作系统的一个轻量版(Lite)。

  据国外媒体Petri报道,在过去一年中,业内有传言称微软公司正在开发全新“现代版本”的Windows操作系统,名为“Windows Core OS” ,微软的这一神秘项目持续进行中,媒体获得了进一步的消息。

  据悉,微软这一产品本质上是Windows的一个新版本,但是也有可能成为Windows之外的另外一个产品,目前内部代号为“Lite”(在科技行业意思是轻量版本)。

  从微软最新的一些文档看,微软这一新版操作系统瞄准了谷歌的ChromeOS操作系统(以及Chromebook等个人电脑产品)。

  ChromeOS是谷歌公司推出的完全免费的电脑操作系统,过去首先进入笔记本,如今已经有一些电脑厂商推出了基于ChromeOS的台式机电脑。

  ChromeOS也是一款互联网操作系统,所有数据保存在网络上,另外谷歌承包了操作系统的安全升级功能,开启速度提升。在谷歌看来,微软Windows历经多年缺乏创新,用户仍然要耗费大量精力进行安全升级。谷歌认为未来的电脑操作系统应该让PC和家用电器一样简单易用。

  微软这一新版系统更像是过去开发的Windows10 S或Windows RT操作系统。这一版本仅仅支持两类软件:PWA即网页应用软件以及微软过去推广的通用软件(一次开发可以在电脑、手机、平板或游戏机上运行)、

  这一新版系统的市场并不是大公司或中小型企业,另外消费者可能无法购买到单独的操作系统版本,系统将会整合到电脑厂商推出的产品中。

  之前,微软公司宣布取消Windows10 S项目,其目的可能是为轻量版本腾出市场空间。

120.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根据微软公司的设想,轻量版系统的文件体积尽可能减少,做到迅速开机,随时保持网络连接,另外将支持市面上各种CPU。

  众所周知的是,高通公司在主导手机处理器之后,正在推出个人电脑使用的骁龙处理器,许多厂商也推出了“骁龙笔记本”。本周,高通可能会发布一款全新的骁龙处理器,支持Windows10系统的性能明显超过骁龙835,预计这款骁龙处理器也将良好支持微软的轻量版系统。

  据外媒报道,不寻常的是,目前还没有有关微软何时发布这款操作系统的消息,另外微软也可能不使用“Windows”名称。

  这款操作系统可能使用全新的名字,全新的用户界面,可能成为微软在操作系统领域新的主打产品。

  微软这一开发计划也表明,过去推出的“通用软件”未来还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在过去一年半时间里,微软通用软件这种新的APP形式前景越来越暗淡,但是Lite可能带来新的机会。

  据微软高管之前透露,推出通用软件的目的是利用Windows在个人电脑市场的优势来拯救Windows手机操作系统,解决Windows手机应用软件数量无法和安卓、iOS竞争的软肋。不过此前,微软已经基本上放弃了手机硬件业务和手机操作系统市场。

  过去,微软推出的Windows10非主流版本均以失败告终,比如Windows RT和Windows10 S,这让人们担心微软如何能够让轻量版Windows获得成功。

  按照微软Surface硬件的经验,可能在三次产品迭代之后微软才可能获得成功。

  这一系统支持PWS网页应用,表明用户无需下载传统软件,直接访问网络就能使用各种服务。与之相应的是,微软公司最近开始大力推广Edge浏览器中的PWA平台,这可能成为轻量版未来的核心组成部分。

  换言之,只要谷歌的ChromeOS操作系统实现了流畅的网页应用软件,则微软希望轻量版也能做到。

  另外和过去版本的Windows一样,微软需要通过新的电脑硬件来展示这款新的操作系统,

  微软这一新版操作系统何时问世尚不得而知,产品开发计划还没有准确信息,在2019年推出一个编译版本(Build 2019)可能是微软团队目前的目标。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