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谷歌CEO皮查伊3.5小时听证会结束 众议院在三大问题上集中发难

2018/12/12 19:03      DoNews 赵晋杰  


  12月12日消息,当时时间12月11日,谷歌CEO桑德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接受了美国众议院长达3.5个小时的听证质询,回应了众议员对包括谷歌搜索是否存在潜在的政治偏见,是否推出中国审查版搜索应用以及是否在侵犯用户隐私等主要尖锐问题。

  被指控操纵搜索结果

  美国时间周二举行的这场谷歌听证会,主题为“透明度和问责制:审查谷歌及其数据收集、使用和过滤实践”,许多众议员代表都提出了关于谷歌搜索结果存在屏蔽保守派观点的问题。

  在过去一年总,甚至就连现任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都曾指责谷歌和其他技术平台压制保守派的声音。

  皮查伊代表谷歌对此予以了否认,回应称谷歌的搜索算法不支持任何特定的意识形态,只是呈现用户搜索关键词最具关联性的结果。最终的呈现结果可能会受到用户搜索时间以及其所在位置等其他因素的影响。

  CNBC网站报道称,根据StatCounter的数据,谷歌是目前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搜索引擎,拥有超过90%的市场份额,但谷歌平台表面搜索结果的过程却是复杂和不透明的。监管机构和Yelp等竞争对手批评谷歌通过其他网站的信息来展示自己的服务,如地图,职位发布,商业评论和旅游信息等。

  “我强烈支持一个开放的、分散的互联网,它没有强大的守门人,不再打压竞争对手,或是威胁创新、伤害消费者,”众议员David Cicilline说到,并询问谷歌是否会承诺结束任何对竞争对手的歧视性做法。

  皮查伊表示,谷歌“为用户提供最佳体验和最相关的信息”,并否认该公司在其搜索结果中使用了歧视性做法。

  回避中国版搜索引擎的推出计划

  8月初,美国新闻网站The Intercept报道,谷歌计划于2019在中国推出一款可供审查版的搜索引擎,该搜索服务将主动封锁那些“不存在的网站”,并将有关人权、民主、宗教等敏感网站和关键词加入到黑名单。

  在随后的8月16日谷歌内部会议上,谷歌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表达了自己对业务重返中国的观点。他表示,谷歌对中国市场很有兴趣,但离推出相关产品,时间还远着呢。

  这一焦点也再次在听证会上被提起。

  皮查伊则称,“现在,我们还没有计划在中国开展搜索”。

  数据隐私和仇恨言论

  就在本周一,路透社报道称谷歌旗下的社交网络Google+再次曝出新安全漏洞,导致5250万用户信息受到影响,致使谷歌不得不将Google+社交媒体服务的关闭时间提前到明年4月,这比预计的时间早了4个月。

  对于是否存在侵犯用户数据隐私的行为,听证会上皮查伊表示,上个月有超过1.6亿人检查了他们的谷歌隐私设置,但谷歌希望让“普通用户”更容易控制他们的数据。

  甚至还有一个众议员Ted Poe举着iPhone直接问皮查伊,如果自己拿着手机从房间的一侧移动到另一侧,谷歌是否可以跟踪他的动作。

  皮查伊回应称,这需要自己检查他的手机设置才能知道,而Poe打断皮查伊的解释,认为这只是一个“Yes”或“No”的简单问题,而非一个言辞“技巧问题”。最终,皮查伊仍然坚持了自己的说法,称不看手机就无法作出Yes/No。

  根据《纽约时报》一项,谷歌的Android操作系统,有一些应用程序可以密切跟踪用户的位置信息,如地图,下载程序等。

  CNBC评价皮查伊在整场3.5小时诉讼过程中的表现,认为皮查伊保持了足够的冷静和自信,对于所有的问题,要么在极力否认辩护,要么就巧妙地避开具体的答案。毫无疑问,谷歌暂时能够歇一口气了。(完)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