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德国汽车制造商联合推出打车应用“SoMo” 与Uber展开竞争

2019/01/08 09:49      凤凰网科技 编译/若水  


50.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北京时间1月8日消息,当地时间周一,由德国汽车制造商奥迪、宝马和戴姆勒等三家公司控股的数字地图服务Here Mobility,推出一款新的名为“SoMo”的打车应用, 旨在通过“民主化(democratising)”的坐乘方式取代Uber和Lyft。

  2015年,奥迪、宝马和戴姆勒三家公司斥资28亿欧元,从诺基亚手中获得了其Here地图服务,并成立数字地图服务公司——Here Mobility。当时有传闻称,Uber和百度等公司也都有意竞购Here地图服务,但最终由三家德国汽车制造商收入囊中。

  这款名为“SoMo”(“Social Mobility”的缩写)的新应用为一款中立平台,已经与500多家第三方公司签约,旨在将乘客从A地运送到B地,无论他们是需要电动滑板车、汽车,还是需要公共交通工具、机器人出租车,以及或其他任何形式的交通工具。

  Here Mobility公司负责人利亚德·伊扎克(Liad Itzhak)表示:“事实证明,当前‘移动即服务(mobility-as-a-service)’市场的趋势是异常的巩固、集中,甚至在世界许多地区具有垄断性。”奥迪、宝马和戴姆勒等持有Here Mobility母公司Here Technologies多数股权。

  SoMo支持用户规划他们需要前往的地方,然后从众多的私人和公共交通服务中作出选择,并将他们送到目的地,类似于谷歌地图。但与当前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的网约车集团不同,SoMo同时还是一个社交媒体网络,能够将参加相同“聚会”的朋友联系起来。

  伊扎克表示,SoMo的主要目标是重新唤回共享车辆的最初承诺:减少交通流量和提供廉价服务。SoMo应用的愿景是实现如下目标:使乘客通过SoMo能够联系到司机,哪怕是免费搭乘、SoMo无法从中获利。

  例如,父母周末领着孩子去看足球赛,可以通过SoMo网络发出通知:他们要开车去球场,还有三个空位。而接到通知的朋友,经过预约后可以搭乘到达球场。

  “(叫车服务)的基本愿景是从A点到B点,包括到任何你想去的地方,价格要低廉,而且有很高的可信度。”伊扎克表示,“但是我们看到的情况正好相反:市场处于垄断状态,漫天要价,效率低下。”

  例如,在一份针对旧金山交通市场的研究报告中,指责由于Uber和Lyft的存在,造成了该市在2010年至2016年期间“每日车辆延误时间”增长51%。在曼哈顿,目前该市所拥有的1.7万辆出租车,在被10多万辆网约车辆堵塞的道路上与后者竞争,这使得2010年至2016年间该市的“每日车辆延误时间”增长了21%。

28.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随着Uber和Lyft加速在公开市场推出,国际清算银行(BIS research)分析师表示,“移动服务”市场将以每年50%的速度增长,到2028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8万亿美元。

  SoMo本周一在伦敦、巴塞罗那、雅典、洛杉矶和拉斯维加斯等15个西方城市推出,并计划每月新增5到10个城市,该计划将逐步推出,从而确保提供的服务能够正常运行。

  参与SoMo的公司包括伦敦的CityFleet和西班牙的PideTaxi。Eurowings是首家注册的航空公司,它将允许乘客在登机前预订他们的后续行程。这款应用的设计初衷是,如果航班晚点,它会通知合作伙伴,在必要的情况下支持重新订票。

  Lyft和Uber都可以加入这款应用,但迄今为止,网约车行业的巨头尚未签约。伊扎克表示,对此他并不感到意外,“他们想在市场上获得垄断地位——不想看到市场竞争的玩家,会将我们视为一种威胁,”伊扎克表示。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