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东南亚最大网约车公司Grab:从打车软件到O2O平台

2018/12/04 09:03      腾讯新闻《一线》 李思谊  


  12月3日,东南亚地区最大的约车服务平台Grab总裁 Ming Maa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家网约车服务平台,正在向O2O移动平台发展,实现从物理移动向经济移动、社会移动的转变。

  根据Grab官方介绍,2018年是Grab飞速发展的一年。相比2017年初Grab在34个城市开展业务,目前,Grab已在东南亚地区的8个国家235个城市开展业务。同时,Grab的客户端下载量超过1.25亿,该平台也为850万名小型企业家提供商机,公司2018年营收超过10亿美元,与同期相比翻一番。

  目前,Grab在全球拥有6个研发中心,分别分布在新加坡、北京、西雅图、班加罗尔、胡志明市和雅加达。根据Ming Maa介绍,北京研发中心在地图方面具有非常丰富的经验,西雅图中心则在金融防欺诈方面具有丰富经验。

  Grab的目标是,通过该平台创造1亿名小型企业家。

  从约车软件到外卖服务

  Grab在2018年下半年成立了GrabFood与GrabVentures两个投资部门。

  2018年6月份开始,Grab推出了送餐业务,到目前Grab的送餐业务在泰国和菲律宾位居市场第一位,预计2019年第一季度,送餐业务在东南亚的印尼的市场份额也位居首位。

  不同于国内非常成熟的银行体系,网络支付可以通过连接个人的银行账户实现,在印尼等地区很少有人拥有银行账户,在大型支付公司很难展开业务的情况下,给了像Grab这样的创业公司更多机会,如充值服务。

  Ming Maa称,Grab如今是东南亚地区唯一一家在6个国家拥有电子钱包与电子支付的技术公司。目前,Grab已与东盟地区的60多个金融机构展开合作。

  未来出行布局3个方面

  Grab最早起步于约车服务。根据统计,截至2017年11月,Grab的搭乘次数为10亿次;自2012年推出以来,Grab的搭乘次数累计达25亿次;也就是说,在过去的一年中,Grab的搭乘次数约为13亿次,超过此前5年的总和。

  Ming Maa表示,Grab在出行领域未来的主要布局包括:

  首先,更加本土化。无论是印尼的两轮车,还是泰国的三轮车,马尼拉的敞篷车,Grab都会有相应的技术开发,提供当地人最熟悉的出行方式;

  其次,无人驾驶是未来愿景。在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如新加坡,与合作伙伴进行合作对无人驾驶进行路测;

  最后,在多种交通方式接驳的东南亚地区,实现公共交通与私人交通相结合使得交通效率达到更高,并能够实现一键实现从A点到B点所有所需交通方式的合理安排,一键全部完成支付。

  新投资者是中国科技金融公司

  2018年3月份,Uber通过投资入股,Grab接管了的Uber东南亚业务;2018年下半年,Grab宣布推出开放平台战略,同时在8月份宣布获得平安、微软、Bookings、现代和丰田的投资27亿美元,并与这些公司达成战略合作。

  根据Ming Maa介绍,Grab在2018年总计融资30亿美元左右,这是Grab获得投资者支持和帮助最多的一年。已确定的新投资预计在2019年年初对外公布,该投资者为一家中国金融公司。

  Ming Maa表示,这些资金主要花在外卖与支付方面,也包括不断扩张的工程师团队建设。

  当被问及Grab近期是否会有IPO的计划时,Ming Maa称,“我们没太想IPO的事情,因为IPO只是相当于新一轮的融资,我们更多想的是怎么把我们的业务做好。”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