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去年中国诞生了97家新独角兽 但市场却在趋冷

2019/01/28 16:04      网易科技 晗冰  


134.jpg

  1月2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胡润百富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去年中国市场共催生了97家独角兽企业,涵盖从消费互联网到网上购物以及电动汽车等各个行业,总估值达到1.2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780亿美元)。大约每3.8天就有一家独角兽企业诞生。但随着中国市场规模最大的一批科技初创公司相继巩固自己的市场主导地位,2018年第四季度共出现11家独角兽企业,远低于前一季度的30多家。

  由于估值过高等因素,对中国科技初创公司的投资正在放缓。互联网贷款服务提供商业务在不断下滑,此外随着价格下跌,数字货币市场也在降温。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Joseph Tsai)上周警告称,科创企业的估值 “扭曲”,未来六到九个月可能会有所下降,在自行车共享等过热领域更是如此。

  胡润百富数据显示,比特币矿商比特大陆以500亿元人民币的市值在价值10亿美元的初创公司中名列榜首。互联网贷款公司和小鹏汽车等电动汽车制造商在独角兽企业总市值中占了很大一部分。胡润百富指出,2018年上市的24家独角兽公司中,有70%在上市后估值上升。但包括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和互联网服务巨头美团点评在内的几家知名初创企业目前的股价都远低于发行价。

131.jpg

  胡润百富数据专注于中国市场,习惯将上市公司的分拆业务和子公司视为独角兽,比如说京东的物流部门和苏宁金融等。苏宁金融是阿里巴巴旗下零售商苏宁商务集团的子公司。

  红杉资本、腾讯和IDG是独角兽公司的三大主要投资者,其中来自北京、上海和杭州的投资者最多。胡润百富列出的186家独角兽企业总市值为5万亿元人民币。腾讯和主要竞争对手阿里巴巴在过去一年加大了扩张力度,投资或创立了从云计算到实体零售和娱乐在内的各种业务。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