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谷歌FB接连被欧盟处罚 彭博:应该跟微软学习如何做人

2019/01/29 20:35      凤凰网科技   


  据彭博社北京时间1月29日报道,随着欧盟委员会即将对Alphabet开出第三笔巨额罚单,一个问题随之而来:谷歌母公司如何才能彻底摆脱欧盟的处罚?对亚马逊和Facebook来说也是如此,两家公司在处理数据方面均面临审查。

  实际上,如果它们想做的更好,或许应该向美国西海岸的一家科技同行学习。

  就在不久前,微软还是欧盟委员会打击的靶子。在本世纪前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微软因为将产品与当时处于统治地位的Windows操作系统系统捆绑而备受抨击,这让它受到了欧盟创纪录的罚款。

  时间快进到2019年,微软已摇身一变,成为监管机构眼中的“好孩子”。这是微软痛下决心从多方面改进的结果。显然,如今的硅谷应该多加学习。

  长期以来,微软对欧盟委员会的态度一直是敌对的。它总是认为,“这些欧洲官员根本不懂技术,他们错了。”

  微软当时出现的最大问题,就是用Windows捆绑IE浏览器,排斥第三方浏览器,然后又用Office三件套霸占了办公市场。

  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认为这是技术问题,Windows捆绑IE是为了提供稳定的系统体验,网景浏览器出现不兼容现象是自己技术不过关,Office则是因为市场上没有像样的竞争对手。因此,盖茨在欧盟法庭上表现的极不耐烦,认为执法人员愚蠢无比。

  2004年3月,欧盟委员会宣布,由于违反了欧盟的公平竞争法,微软必须支付4.97亿欧元的罚款。同时,欧盟委员会还要求微软改变它的商业模式,即给微软90天的时间期限,勒令微软对Windows操作系统进行修改,将微软媒体播放器从Windows中剔除。另外,欧盟还要求微软保障竞争对手的产品与运行Windows操作系统的个人电脑良好兼容。

  而在2006年2月、2008年1月,欧盟又对微软的垄断行为,分别处以2.8亿欧元、8.99亿欧元的罚款。2013年3月6日,鉴于微软违反了和欧盟达成的反垄断协议,欧盟对微软开出5.61亿欧元的罚单。

  但在大约五年前,微软的态度开始转变。它认识到,不仅要遵守法律条文,它还必须被视为一个积极的行动者。它开启了软外交:让总裁布拉德·史密斯(Brad Smith)等高管更经常地与政策制定者会面,并在布鲁塞尔举办酒会。此外,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在2014年接替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出任微软CEO,带来了一种谦逊而非傲慢的行为方式。

  不仅如此,微软还更进一步。2013年,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泄露美国的大规模监听行为,令科技行业深感不安。或许是处于机会主义,微软努力将自己重新定义为隐私倡导者,并与欧盟委员会联手,反对美国的数据访问要求。

  谷歌也需要采取类似的态度,它可以从缓和看似威胁的举动开始,比如它在上周威胁可能在欧洲关闭谷歌新闻,以回应一项新的版权提案。随着对数字广告反竞争行为的调查接近尾声,表现友善将有助于提升谷歌在布鲁塞尔的形象。

  与此同时,亚马逊备受欧盟关注是因为,它可能会利用数据来模仿第三方卖家的产品,从而将它们挤出市场。而由于担心Facebook平台上虚假信息的传播,以及它大量收集用户信息,对Facebook的批评也日益增多。

  微软还提供了一些补救方法,使其看起来更加合作。对于IE浏览器,在受到监管机构的批评后,微软决定让Windows用户自己选择使用哪款浏览器。这种行业解决方案在布鲁塞尔很凑效。

  但在这种情况下,它也促使微软的业务出现根本变化。允许用户选择浏览,帮助谷歌Chrome蚕食了IE的市场份额。这使得微软更迫切地在其他领域寻找收入。如今,个人计算只占微软总营收的不到一半,这种业务转型部分便是因为监管压力。

  对于谷歌和Facebook来说,找到不依赖定向广告的收入来源变得更加重要。这两家公司的营收几乎全部来自这一业务,并依赖于一种易受到监管审查的方式挖掘用户数据。

  Facebook有时还会表现出微软以前的心态,即认为监管机构愚蠢,不了解其业务。去年5月,当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被欧洲议会议员问及隐私问题时,他表现得闪烁其词,并试图在提问变得困难时单方面结束会议。

  或许,扎克伯格已经认识到他需要外部帮助:在据称试图从微软挖角史密斯后,他最终聘请了前英国副首相尼克·克莱格(Nick Clegg)来领导公司的全球游说活动。鉴于欧洲人对该公司创始人及其副手雪莉·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的普遍敌意,克莱格要改变公司的形象面临着很大挑战。

  尽管与监管机构的关系不能再糟糕,但科技公司仍有扭转局面的机会。2014年,前欧盟竞争专员尼莉·克罗斯(Neelie Kroes)在Twitter上发布了一张与史密斯的照片,并写道:“与微软的布拉德·史密斯自拍?如果你在10年前就预见到了,我绝对不会相信。”

  如果微软能够做到这一点,并在此过程中再次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那么其他科技巨头应该也能做到。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