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人类过度依赖GPS会丧失看地图的能力

2019/02/14 11:17      快科技 文传君   


  2月13日,据外媒报道,全球定位系统(GPS)的发明者Bradford Parkinson哀叹人们已经失去阅读地图的能力,因为他们现在太依赖智能手机或卫星导航设备了。

  数十亿人所依赖的导航系统的先驱发明者Bradford Parkinson最近荣获伊丽莎白女王工程学奖。评委主席克Christopher Snowden表示,GPS这项技术是工程学对社会产生深远影响的一个突出例子。Parkinson教授也是一名医生,他说,获得伊丽莎白女王工程学奖是一项“非凡的荣誉”,并对参与这项创新的许多人表示敬意。

  Parkinson教授和他的团队最初在20世纪70年代作为一个军事项目开始研究这一系统,但没有意识到它会对更广泛的社会产生革命性的影响。全球定位系统信号是由轨道上大约30个航天器组成的网络发出的,该网络向全球各地的接收机发送位置信息和精确的定时。它帮助汽车、卡车、飞机、船只和火车导航,并为金融业提供时间参考。

  但是他却对导航系统故障可能产生的影响感到“担忧”。Parkinson教授说,它所执行的许多任务在创建时并没有预料到,但它很容易产生故障。他说,就像所有好东西一样,GPS是我们可能变得过于依赖的东西。

  GPS干扰器是一种插在汽车打火装置上可以干扰跟踪系统的设备,它可以干扰人们想要阻止的信号。Parkinson教授说,你可以买一些叫做隐私设备的小设备,这些设备不仅能让干扰你的老板在你去看你的情人时跟踪你,而且还会干扰所有其他的GPS系统。据导航专家称,装有干扰器的车辆如果前往机场附近,则可能构成威胁,因为这些地区严重依赖全球定位系统。

  Parkinson教授说,现在全球定位系统的备份系统像eLoran这样的地面无线电定位器网络“至关重要”。他说,这些备份系统可能不太准确,但它们可以让陷入困境的用户有一个后门,让他们摆脱困境。

  他说,过去四十年表明,GPS的流行导致人们产生了依赖。他告诉记者:“这是有缺点的,每一个进步都有缺点。事实上,人们已经不知道怎么看地图了。而我喜欢地图!”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