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硅谷现状:高房价和通勤难导致人口连续三年净流出

2019/02/14 14:57      腾讯科技 审校/昔夏  


  据外媒报道,住在科技世界的中心感觉如何?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

  好消息是,硅谷经济仍然欣欣向荣,创造了新的技术和良好的就业机会。坏消息是,尽管拥有众多改变世界的创新,但它正在成为一个更糟糕的居住地。

  硅谷合资企业协会(Joint Venture Silicon Valley)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素·汉考克(Russell Hancock)说:“硅谷是一个功能严重失调的地区。”在这家非盈利组织周三发布的2019年硅谷指数(Silicon Valley Index)中,这一困境被揭露无遗。

  “我们的交通状况是全国最差的,我们对此完全无能为力。我们的住房成本是全国最高的,我们似乎也没有对此采取任何行动,”汉考克说。这导致的结果是:2018年离开该地区的人数连续第三年超过流入的人数。

  对于硅谷和更广泛的旧金山湾区居民来说,这是一个艰难的窘境。没有任何一个地方是完美的,但这个问题给硅谷的经济引擎带来了麻烦。

  企业很难吸引和留住那些对数百万美元抵押贷款和令人窒息的通勤前景望而却步的员工。Facebook、苹果和谷歌可以用高薪来弥补,但这并不能帮助教师、警察、服务员和其他非科技行业人士,也意味着如果没有富有的父母,孩子们的起步会非常艰难。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是我们发明了制造问题的技术,”汉考克说。电脑化已经取代了助手、初级职员和服务人员大军。

  自1995年以来,由地区市长、商人和教育家组成的硅谷合资企业协会一直在跟踪硅谷的社会、经济和商业趋势。在对硅谷的定义中,它包括了一系列城市,从旧金山南部一直延伸到自称为世界大蒜之都的吉尔罗伊(Gilroy)。由于旧金山已经成为科技中心的一部分,该组织现在也发布了许多旧金山的统计数据。

  在2019年指数中,硅谷合资企业协会的调查结果包括:

  2017年第二季度至2018年第二季度,硅谷新增就业约3.6万,增长率2.2%,至近170万。平均收入为14万美元,是美国平均收入6.8万美元的两倍多。

  2017年至2018年,硅谷房价中值飙升了21%,达到近118万美元。2000年,硅谷房价中值约为70万美元。相比之下,2018年美国房价中值为22.1万美元。所谓房价中值是指,地区一半的房子高于该价格,另一半低于该价格。

  从2007年到2017年,硅谷的平均通勤时间增加了20%,这意味着通勤者每年花在交通上的时间增加了43个小时。旧金山的增幅略低,为15%。

  在硅谷来,6.5%的人现在是“超级通勤者”,他们在往返通勤上要花费三个小时。这比2011年的3%有所上升。

  在硅谷10家最大的科技公司中,女性员工占28%,但在这些公司的技术或领导岗位中只占19%。

  2012至2018年间,婴儿护理和学前教育费用增加了30%至57%,具体取决于儿童的年龄和学校类型。例如,2018年学前教育的平均成本从大约1.1万美元增加到1.5万美元。

  总体而言,2018年迁入硅谷的外国人比离开的外国人多了2万人。美国全国的情况正好相反,离开的人比迁入的人多了2.3万人。总体而言,2018年硅谷的净人口减少了2000人左右。汉考克说:“移民是我们的生命线。如果没有移民,就没有硅谷。”

  自2000年以来,登记为民主党的选民比例略有波动,在45%至50%之间,但共和党人的人数从大约30%下降到17%,而独立选民的人数则从18%增加到33%。

  硅谷喜欢电动汽车。截至2018年,硅谷电动汽车累计销量已增至至少4.8万辆,占加州总销量的18%,不过实际数字可能会更高。日产和雪佛兰各占上述电动汽车总销量的22%,特斯拉占21%。

  截至2018年,硅谷地区的家庭和企业共安装了481兆瓦的太阳能发电设施。

  从2017年到2018年,硅谷的风险投资也在激增。在硅谷,这一数字增长了31%,达到190亿美元。不过旧金山的增速更快,增长了近两倍,达到310亿美元。

  “这是一个惊人的经济体。没有其他地方能像我们一样创造机会,“汉考克说。“美国的政治首都是华盛顿,金融中心是纽约,我们有娱乐之都好莱坞。而硅谷将永远是创新之都。硅谷总是突破界限,颠覆现有行业。我看不出有什么能阻止这一点。”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